080703 – 日本影音分享網站「ニコニコ動画」接受3家媒體工會要求,宣佈更嚴格把關『疑似侵害著作權』之上傳影片。

080703 – 日本影音分享網站「ニコニコ動画」接受3家媒體工會要求,宣佈更嚴格把關『疑似侵害著作權』之上傳影片。

◎好萊塢男星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46)、
『里見八犬傳』『大逃殺』日本導演深作欣二(享壽73歲)、
『緞帶魔法姬』『閃亮 100%』原作漫畫家水澤惠【水沢めぐみ】(45)、
『Memories Off』『Myself ; Yourself』作曲家志倉千代丸(38)、
聲優永島由子(38)、多田葵(27)、花村怜美(24)的生日!

.

■FLASH.業界.MADmovie■
影音分享網站《ニコニコ動画》宣佈嚴格把關所有疑似侵害著作權的影片。

《ニコニコ動画》昨天舉行記者發表會,並慎重宣佈已經接受:有限責任中間法人日本動画協会、社団法人日本映像ソフト協会、社団法人日本映画製作者連盟等日本3家媒體工會的請託,自即日起將更嚴格檢查上傳影片是否有違法內容。而且這個方案也溯及既往,因此在這之前的任何一部影像作品如果有侵害這3家媒體工會底下的任一成員的著作權,無論上傳時間的久遠,這些影片同樣都會被移除。

.

080703 – 日本影音分享網站「ニコニコ動画」接受3家媒體工會要求,宣佈更嚴格把關『疑似侵害著作權』之上傳影片。

Niconico動畫

.

與動畫業界最有關係的「有限責任中間法人日本動画協会」,其主要成員就包括:東映動畫、SUNRISE、トム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Production I.G、MADHOUSE、GDH〔GONZO〕、…等絕大多數的動畫製作公司。所以這意味著許多以動畫為素材的「動画MAD」將可能遭到被刪除的命運。

.

常常光臨《ニコニコ動画》的網友們或許已經發覺到,最近有愈來愈多包括MAD動畫在內的影片都相繼遭到刪除。這是因為《ニコニコ動画》的母集團「ドワンゴ」自從今年初便積極管理所有上傳動畫的內容,所以他們在昨天正式宣佈與3家媒體工會合作監督,想必對於早早抱著心理準備的網友們而言,已不是什麼令人驚愕的消息。只不過最特殊的一點,則在於「不論這3家工會有無提出檢舉,《ニコニコ動画》都會主動削除該可能侵權的影片。」〔原文:権利者からの申告や要請がなくても﹑権利者3団体の作品については全面的に削除を行うことになる。〕

.

這樣的做法不僅比採取被動的《YouTube》更加嚴格,也產生了幾個可預見的優缺點:對版權業者而言,這樣可以減輕他們的監視與檢舉成本;對《ニコニコ動画》而言,它可望提升為日本國內最大而且最合法的線上影音分享網站。反之,對上傳者、MAD創作者而言,這樣可能扼殺不少創作意欲;對一般的瀏覽者而言,驟減的動畫數量也可能大大降低觀賞興致,甚至不再光臨網站…

.

即使如此,《ニコニコ動画》近來仍非常積極拓展服務範圍,尤其是破天荒在頻道上首播《Candy boy》、《ペンギン娘♥はぁと》等動畫作品,透過網路上的熱烈迴響也讓《ニコニコ動画》與製播動畫公司雙雙獲益。儘管大量刪除可疑影片可能會令網友不滿,但卻也令版權業者刮目相看,並促進不少攜手合作的可能性。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カーム〔Kahm〕

(原作漫畫家:真鍋讓治

(因為劇情類似《福星小子》,所以特別邀請平野文配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