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30 –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編』特製MV『グレパラ系列』第3集正式首播

◎『銅牆鐵壁』『霸王之劍』漫畫家塀内夏子(48)
打火英雄』『眠狂四郎』漫畫家柳川喜弘(44)
御花少年』『學園双嬌娃』漫畫家市東亮子(??)
仙人掌的秘密』『愛的木梅寮』漫畫家春田菜菜【春田なな】(23)
聲優石井隆夫(54)
齋藤桃子(26)的生日!

.

■劇場版.WEB無料■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紅蓮編』特製MV『グレパラ系列』第3集正式首播!

為了慶祝全三部曲的『劇場版 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首部曲【紅蓮編】即將於9月6日首映,專門在官方網站上播出的特製動畫版音樂錄影帶企劃『グレンラガン パラレルワークス GURREN LAGANN PARALLEL WORKS』,在今天正式公開第3彈由原畫師小島大和〔こじま ひろかず〕親自製作的「ボインVSボイン」,底下特地中文翻譯他的受訪全文:

.


「爵士樂和水墨畫的震撼」
小島大和

.

我會挑選『ボインVSボイン』來製作MV,是因為這首充滿爵士風味的BGM非常對我的胃口。而且我覺得既然要作,那就要作出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東西,這樣才能突顯自己的作品。於是,在構思的過程中我突然靈機一動,發現在「爵士樂」的浪漫奔放基調之上,假如搭配「日本戰國時代」的古典和風表現,那麼應該能創造出絕妙的效果吧?

.

.

在製作之初,我就下定決心由我自己獨力完成所有原畫。這部作品只有最後高潮有動作場面,其餘都是利用每一枚靜止原畫的素材、佐以特效堆砌出動態效果。我相信其他的夥伴們會協力讓畫中人物與各個場景躍然紙上,所以我的目標是除了要畫出最後的動作戲以外,還要盡力完成一張張猶如日本傳統繪畫的原畫稿。

.

我是使用「毛筆」來畫出劇中的角色人物,而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用毛筆畫圖。反正沒有經驗,我就乾脆在原畫稿紙上直接作圖。考慮到作品的整體意境,我特地沾用較為稀薄的墨水。登場角色的造型有經過一番大改造,畫出來的感覺可能會令觀眾感到不適應、不悅。應該會有人看過動畫之後會大罵「這根本不是我喜歡的カミナ!」…不過,我還是決定這麼作(笑)

.

關於背景的部分,我是拜託擅長美術的好友大久保錦一來幫忙。在進行初期討論的時候,我們先決定出想要呈現的藝術風格,然後再請他設計作畫的細節。儘管如此,我也讓他有恣意發揮的機會。像是在劇中大量出現的日式裝潢、專門隔開一間間和室的木門『』,畫在襖上的圖案例如:鍬型蟲、舉重車(!)、…等等,均出自於他那饒富趣味的創意,也讓我驚喜連連。

.

.

不過,我自認在整個製作過程當中稍嫌不足、需要反省之處,在於跟攝影部門人員之間的溝通協調。由於本作常常利用Slide效果來移動鏡頭,而我發覺自己並沒辦法針對每一次Slide確實表達出我所要的感覺讓攝影人員了解,實在是不好意思,也是我以後要再加強磨練的地方。

.

可能有人看完整部動畫之後還是不懂故事要講什麼,這並不是我沒有認真鋪陳劇情,而是我認為「劇情」本身並非這部動畫所要表達的重點。我真正要表現的是透過細緻的毛筆畫以及縱橫錯綜的場景切換,來讓觀眾體會到不一樣的『天元突破』世界。在這之中,我也大量加入了雖然跟故事無關但是風格同樣耐人尋味的插圖〔例如:動物的特寫、一排排被吊刑示眾的屍體、…等〕。換句話說,就是「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啦!即使出發點仍在原始TVA,在我腦內不斷延伸聯想之後,就變得不管劇情、無視世界觀了。只不過,當作品的最後グレンラガン〔絡繰 紅蓮邏巖,中文:操縱木偶 紅蓮邏巖〕堂堂登場,我還是順著音樂的旋律搬演一場高潮動作戲。其實我一直很想把這一幕也切成好幾個散開的片段啊~

.

.

至少,我已經達成了「一人原畫」的目標,所以感到非常滿足。關於畫面上不時出現遭綑綁的女性人物剪影,則是出自「既然是傳統和風,怎麼可以沒有緊縛綑綁呢!?」的個人堅持。結果在進行內部試映、首次讓畫面暴露在大家眼前的時候,我還是有些不好意思、坐立難安啦(笑)。在所有原畫稿當中,我個人覺得畫得最棒的是「呼叫出紅蓮邏巖的男人」這一幅!

.

畢竟平常很難得可以隨心所欲地作畫,所以能夠參加『グレパラ』這個特別企劃使我覺得非常高興。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夠繼續參加~

.

newGAINAX站內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特別專欄《作画の鬼ッ! DELUXE》FLASH展示了『CLPW系列』第3集「ボインVSボイン」C-34的場面原畫稿。在這段向上PAN的鏡頭,我們可以欣賞那用毛筆與墨水所勾勒出、不同於一般動畫效果的筆觸。透過官方的解說,原來特寫中的青年〔シモン?〕手上所拿的並非普通的手電筒,而是能夠探照出圖案的萬花筒

.

小島大和,原畫師,負責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

(1) 第23話《行くぞ 最後の戦いだ》角色作畫監督、原畫、動畫、Eye Catch

(2) 原畫〔#7、#10、#14、#15、#23、#26、#27 最終話〕

(3) 第2原畫〔#8、#24〕

.

【本集將開放觀賞到7月6日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第2集》←→《第4集

.

6月7日,全體製作群陣容正式揭曉~

.

今天的風雲人物:

姫川琴音〔姬川琴音,Kotone Himekaw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