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06 – 超人氣漫畫《魔法少年賈修》的雜誌連載原稿彩頁竟被搞丟?漫畫家雷句誠怒告《小學館》。【11/11更新】

080606 – 超人氣漫畫《魔法少年賈修》的雜誌連載原稿彩頁竟被搞丟?漫畫家雷句誠怒告《小學館》。【11/11更新】

080606 – 超人氣漫畫《魔法少年賈修》的雜誌連載原稿彩頁竟被搞丟?漫畫家雷句誠怒告《小學館》。【11/11更新】◎聲優緒方惠美(43)、吉田小南美(41)的生日!

.

【11月11日更新】

兩造和解

小學館賠償255萬日圓給漫畫家!

.

■社會■
超人氣漫畫『魔法少年賈修』的雜誌連載原稿彩頁竟被搞丟?漫畫家雷句誠怒告《小學館》出版商…

漫畫家雷句誠的成名代表作『金色のガッシュ!!』自從2001年在小學館的漫畫雜誌《週刊少年Sunday》展開連載到2007年完結為止,多達33集〔最終卷第33集將在本月18日正式發行〕份量的冒險故事長期受到漫畫迷喜愛。由於作品本身的魅力與知名度,不僅在2003年推出名稱『金色のガッシュベル!!』的TVA動畫版,原作漫畫也在開始連載的翌年獲頒「2002 第48回小學館漫畫賞-少年部門大獎」的殊榮。

.

不過,如此受到《小學館》青睞的雷句誠老師卻在個人部落格《雷句誠の今日このごろ》5月21日的日記中,發表了「今後雖然會繼續畫漫畫,但是絕對不會再回到《週刊少年Sunday》進行連載,而且絕對不會再接受《小學館》的任何邀約…」〔原文:漫画は描き続けますが﹑週刊少年サンデーで仕事をする事はありません。(株)小学館のお仕事を受ける事はありません。〕由於語氣堅定,不禁令人懷疑他和出版社之間是否發生了什麼衝突…

.

如今,真相終於大白。雷句誠在今天特地召開記者會,並且鄭重宣布「自從2007連載完結之後,雖然小學館承諾會把所有連載原稿還給他,可是由於小學館把他的原始漫畫連載彩頁弄丟好幾張,故決定控告《小學館》總計330萬日圓的財產損害賠償。」〔點選這裡,可觀看記者會的現場影片〕根據老師的主張,他認為最初用來連載的彩頁屬於深具美術價值的原稿,對於小學館的保管疏忽非常不能諒解,所以才會憤而提告…他在今天的日記中,也表示了這段時間以來的心路歷程並張貼了完整「陳述書」。

.

這5期的部分上色原稿,已經被小學館弄丟……

.

日本漫畫家逐漸重視自己的連載原稿,並且視其為「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其實要從2003年5月30日爆發「さくら出版社的社長把大量的漫畫原稿拿到連鎖漫畫屋まんだらけ變賣求現」這起社會案件來說起。由於受害者眾,包括弘兼憲史的大約2600頁原稿、大島矢須一【大島やすいち】的大約560頁原稿、情色淑女漫畫界女王渡邊彌生【渡辺やよい】的大約1000頁原稿、…全部都被不肖出版社長拿去變賣。〔這裡有完整的受害漫畫家名單,及其受害原稿張數統計。〕所以這群漫畫家們才會驚覺「原稿所有權」的重要性與主張權,並在隨後成立了《漫画原稿を守る会》這個組織。雖然這個協會已經於2004年解散,但是「連載原稿的所有權應屬於自己,出版社充其量只有複製、印刷、短暫保管的權利」這樣的觀念在漫畫家之間已然形成。

.

在日本的著作權法第82條第2款當中,也清楚記載了原稿的所有權與著作權基本上都屬於原作者本人,出版社只是「為了出版用」而得以短期保管並複製這些原稿。即使考慮到日後可能會「再版、復刻」,也不能任意以此為藉口而長期佔用原作者的原稿。《小學館》遺失雷句誠老師的彩頁畫稿是疏忽在先,難怪老師會怒氣難平。希望出版社能儘快並順利找回遺失的原稿,至少對原作者有個交代。

.

《伊絲塔的動漫之家》小學館在今年2月底遺失『賈修』5張彩頁原稿,漫畫家憤而提告。

《伊絲塔的動漫之家》8日,[八卦]雷句誠和小學館的糾葛~

《伊絲塔的動漫之家》8日,[關鍵]雷句誠原稿遺失事件…

《cyopoko的部落閣》9日,漫畫家、編輯與出版社的內幕。

20日,《GIGAZINE》長篇專訪雷句誠老師,並內付大量照片。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ミスマル・ユリカ〔御統由利加,Yurika Misumaru〕

4 thoughts on “080606 – 超人氣漫畫《魔法少年賈修》的雜誌連載原稿彩頁竟被搞丟?漫畫家雷句誠怒告《小學館》。【11/11更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