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17 – 日本迪士尼動畫頻道的全3DCG動畫『Fireball ファイアボール』第4話《聖艾爾摩之火》線上公開

◎歌手恩雅 Enya(47)王力宏(32)
『乒乓 Ping-Pong』『VEXILLE 2077日本鎖國』電影導演
曾利文彥(44)的生日!

.

■WEB無料■
已於4月7日隆重首播、破天荒由日本迪士尼企劃推出的全3DCG動畫『Fireball ファイアボール』正式開放第4話《セントエルモの火》提供線上免費觀賞!

這部專門在日本國內製作並推出的全3DCG、每集約2分鐘的迪士尼科幻動畫,不僅挾著神似「初音ミク」的雙馬尾14歲女主角人造人ドロッセル而吸引觀眾的好奇心,藉著她與多腳機器人執事ゲデヒトニス趣味橫生的雙簧演出,更是讓這部短篇動畫在首播之前就逐漸匯聚知名度。繼第2話《9:25》之後,官方網站已經開放第4話《セントエルモの火》讓大家能夠線上免費收看,真是造福了日本以外包含我們在內的觀眾群。大家只要在網頁點選《動画を見る》就能夠直接觀賞~

.

不要小看這短短不到2分鐘的動畫,不僅劇情雋永逗趣、兩人的對白互動更時時添加了不少取材自科普知識、科幻作品、經典文學,甚至是自然史地等典故。如果在看動畫之餘還能順便汲取周邊的諸多小知識,相信將更激發觀賞『Fireball ファイアボール』的樂趣哩!

.

第3話是發生在48682年的小插曲,〔相關設定解說,參見本文

在本集第4話,時序已經進入48690年

以下進行本集的相關設定補完,將會洩漏部份劇情

.

.

【1】
a. 本集的副標題為「聖艾爾摩之火」…

b. 為了通訊,執事提到可以利用屋頂的「伝書ビーム」裝置,可是ドロッセル根本不想使用…

聖艾爾摩之火「St. Elmo’s Fire」是自古就被航海船員觀測到的一種自然現象,雖然在名稱中有「火」字,不過實際上的溫度並不高,來自於空氣被導電時所放射出的電漿發光現象,而且多出現於船桅頂端。因為航海時代的船員們普遍相信這道強光是海上的守護者「聖艾爾摩」顯靈,所以稱呼這道強光為聖艾爾摩之火。詳細的科學解釋,請參考維基百科

.

.

至於「聖艾爾摩之火」和本集有何相關聯?應該可以從首次出現在本集的設定「伝書ビーム/傳書通信光束砲」看出端倪。主人公ドロッセル最近〔18年間?〕開始和ユミル.テミル〔新女性角色,但是可能不會登場?〕通信、互交筆友。八腳執事提出一個非常有效率的作法:利用屋頂的通信光束砲,即可馬上和對方取得聯繫。不過ドロッセル還是喜歡傳統「派遣專人郵差遞送」的方式,為此兩人才爭論一番…

.

關於架設在高塔樓頂的大型光束砲裝置,最經典的動畫作品例子當屬1990年的TVA『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海底兩萬里』。劇中的新亞特蘭帝國所特地建設的「巴別塔」,就在塔頂裝置了一座光束砲武器用來攻擊敵人。

.

.

【2】
在本集,ドロッセル依然叫錯執事的名字為「クセルクセス」…

誰是「Xerxes」?他就是波斯帝國的國王,同時也是大流士一世之子的「薛西斯一世」!如果各位有看過改編自美國漫畫家法蘭克.米勒〔Frank Miller〕同名作品的好萊塢真人版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那麼對這位率軍攻打希臘、和斯巴達國王李奧尼達〔Leonidas〕衝突於「溫泉關戰役」的波斯王一定是非常熟悉。

.

不過,薛西斯一世雖然在電影中被波斯帝國的人民尊稱為「神王,God-King」,在史實中,他本人卻是從來沒有被這樣稱呼過。關於薛西斯一世的詳細描述,請參考《新.龍貓森林》的這篇文章:[感想] 今晚地獄座無虛席,鐵血的鎮魂歌 – 300 /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二)

.

.

【本集的趣味台詞】
a. ドロッセル「文通は素敵ね。甘じょっぱいわ

b. パジャマパーティー〔睡衣派對〕→ 芋煮会〔盛行於日本本州東北地方的煮芋頭季節慶典〕→ (笑)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ピロテース〔琵洛提絲,Pirotes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