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2(2)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5話《お前の遺志は受け取った!》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25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4部:回天編》

これは﹑戦闘因果に支配された宇宙の運命に﹑風穴をあ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5話《お前の遺志は受け取った!》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本集是在第20話《神はどこまで僕らをためす》之後,再度以「當不成カミナ的男人〔カミナになれなかった男〕」的キタン獨挑大樑演出的必看一集!而且從今石監督、大塚副監督的對話可以知道,今石監督的心目中最愛的男主角其實不是シモン,而是熱血程度不輸給カミナ的キタン。動畫製作外包給「AIC宝塚,這家公司是在動畫公司AIC旗下的工作室,近期所擔綱的知名作品包括了佐藤順一監督TVA『水星領航員 ARIA THE ORIGINATION』各話的動畫師支援、太田雅彥監督TVA『みなみけ 南家三姊妹』各話的動畫師支援、…等等。另外本集也是最後一個外包製作的話數,接下來的第26話、第27話完結篇就完全倚靠GAINAX新生代的熱血努力了。

.

(2) 本集除了キタン的超絕活躍之外,在編劇之初其實還追加了另一段支線劇情:A Part中超銀河ダイグレン不斷進水,結果讓大グレン団的成員之一アーテンポロー雖然被捲進海水而一時之間生死未卜,最後仍然幸運獲救。不過負責本集分鏡的佐伯昭志卻認為這個支線也許有點累贅,於是在和今石監督商討之後,決定請編劇中島かずき砍掉這段戲,讓劇中焦點可以完全集中在キタン的身上。

.

(3) 雖然本集的腳本有所刪除,但中島かずき靈活的腦袋依然為初版的劇本做了不少成功的增訂。今石監督補充道:劇中所謂『デススパイラルマシン/Death Spiral Machine』的設定解說,以及キタン發揮螺旋力讓座機「スペースキングキタン」使出必殺技『キングキタン.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的橋段,都是一開始並沒有在劇本中而事後追加上去的。為了這個改版,中島和今石兩人甚至在監督完《第二部》某集的聲優配音作業之後,仍然待在配音室促膝長談(笑) 除此之外,本集同時可以見到シモン的寵物ブータ第一次發揮螺旋力幫忙ヴィラル一幕,而這也是出自中島かずき的點子!在中島かずき心中,他非常想讓ブータ幹些大事,像是本集的螺旋力展現以及之後我們即將見到的變成人形。由於之前一直沒辦法安插進故事中,所以拖到這裡才實現,不過這已經讓他大感欣慰了~

.

「これが螺旋の力かよ!大したモンじゃねぇか…」

.

(4) 仔細注意本集的腳本擔綱,除了中島かずき以外還有一位,那就是同屬實力派的編劇家山口宏。他的著名作品有高橋ナオヒト監督TVA『To Heart』全13話的系列構成、佐藤順一監督TVA『捍衛者 Gate Keepers』全24話的系列構成、本人親自監督的OVA『捍衛者 Gate Keepers 21』、…等等。而本集的真正主角キタン在劇中從大肆活躍到英勇捐軀的整個過程,就是由山口宏所執筆鋪陳

.

(5) GAINAX站內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專欄《作画の鬼ッ! RETURNS》FLASH展示了第25話「お前の遺志は受け取った!」C-120的場面原畫稿。這一段出現在eye catch之前、描述スペースキングキタン和スペースグラパール突破重圍返回超銀河ダイグレン的鏡頭,深受今石監督讚賞。劇中的『キングキタン.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必殺技畫面,依然是由原畫師すしお來負責。本集的尾聲,シモン化悲憤為力量的變身畫面,充滿著80年代「劇畫」深刻描繪風格,正是由今石洋之親自作畫的。

.

(6) 在B Part之中,當キタン擁抱著ヨーコ的一幕出現時,背景也開始流洩出悲壯的音樂。這首同時交雜饒舌與歌劇的BGM『“Libera me”from hell』乃出自於作曲家岩崎塚的創意,而編曲的出發點就是今石監督所提出的委託,希望有一首音樂能夠襯托出許多勇士戰死沙場的氣氛。當音樂完成之後,今石監督在初次試聽便大受震撼,原本想要將這首音樂放在上一集,不過在幾經考慮之後,還是決定獻給キタン。因此,『“Libera me”from hell』說是キタン的英雄主題曲也不為過~

.

第24話 << >> 第26話

.

■回顧■

今天的特別來賓:

天地秋乃〔Akin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