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15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4話《忘れるものか この一分一秒を》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天地無用!魎皇鬼』之父梶島正樹(46)
『夢幻紳士』漫畫家
高橋葉介(52)
『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原作漫畫家
武內直子(41)
聲優
幹本雄之(60)二又一成(53)
聲優弥生みつき(45)菊地由美(34)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24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4部:回天編》

これは﹑戦闘因果に支配された宇宙の運命に﹑風穴をあ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4話《忘れるものか この一分一秒を》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從本集開始,大グレン団終於和反螺旋族〔アンチスパイラル〕正面衝突,而本集也是反螺旋族初次登場的一回。アンチスパイラル(Anti-Spiral)的領導人,是由知名演員上川隆也初次挑戰聲優、幕後獻聲!相信經常看日劇的朋友們對他應該不陌生。上川隆也的最近一次獲獎紀錄,是成功詮釋日劇『白色巨塔』的原告律師:關口仁而榮獲2004年度第7回日刊Sports日劇大賞的「最佳男配角」殊榮。他的聲優處女作一樣是個舉足輕重的反派關鍵角色,而且據今石監督的回憶,上川隆也本來就是『天元突破』的動畫迷,所以當他受邀替最大反派配音的時候,上川隆也非常抗拒地說:「這樣子我不就提前知道第27話完結篇的劇情了嗎?」不過最後依然歡喜參與配音。

.

(2) 上川隆也和其他全體聲優不同,他是獨自參與配音,所以是在一天之內完成從本集到最終話的所有對白。即使製作群對於反螺旋族的語調有著「讓人不禁感受到莫名的壓力與威嚇」的設定,畢竟上川隆也第一次配音,所以直到後面幾集才抓到這個感覺。於是,製作單位〔可能是音響監督與今石洋之的共同意思〕便指示他重新錄製本集的配音。因此,我們在本集所聽到的反螺旋族聲音,已經是潤飾過後的版本了。附帶一題,上川隆也在演戲之餘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動畫御宅族,不只是『天元突破』,他連GAINAX現任本部長武田康廣在和「Otaking」岡田斗司夫在年輕時一同主演的素人特攝片『快傑のーてんき』也相當熟悉。結果當他與武田本部長初次見面時,由於脫口而出這部作品名字,令在場人士大驚〔知道該作品的今石監督〕又大愣〔上川的經紀人〕~

.

鶴卷和哉所負責的橋段

「スペースグラパール隊.格納庫」靜態景

.

(3) 本集堪稱整部故事最慘烈的一集:ゾシィ、キッド&アイラックマッケンジョウ-ガン&バリンボー…面對反螺旋艦隊的無情攻擊,大グレン団的成員們相繼慷慨赴義,只為了替全力挹注螺旋力到超銀河ダイグレン的シモン多爭取一點時間。劇情上說明需要10分鐘左右才能突破臨界點,而在動畫的播出長度上也正好在10分鐘過後進入本集的尾聲。其實在劇本階段,キッド是最先成仁的,只是因為他和アイラック是夥伴關係,最好是兩個人送作堆,所以今石監督、大塚副監督乾脆把キッド和ゾシィ的位置互換。

.

平松禎史所負責的橋段

「被四面包圍的ギミー和ダリー」

.

(4) 負責本集分鏡與演出的是同樣隸屬GAINAX的演出家中山勝一,他的知名作品包括個人監督處女作TVA『西方善魔女 raea Testament』以及TVA『魔法使條件 第1部』第7話《無法成為魔法使的魔法使》的分鏡與演出。在他交出第一版分鏡表之後,因為下一集第25話的劇本作了修改,所以收回重畫部份的橋段分鏡。儘管如此,他還是趕在2週以內完成最終版本,令今石監督感激不已。另一方面,本集出現了嶄新設定:就像アークグレンラガン一樣,其他人的座機也都出現宇宙昇級版。但是包含了スペースキングキタンスペースダヤッカイザー和其他スペースガンメン,在時間上來不及仔細解釋背景設定,所以今石監督只好拜託中山勝一「利用劇中角色說話的時候,順便照出所駕駛機體的構造圖」以為權宜之計。

.

宇宙版ソーゾーシン

.

(5) 負責設計這些スペースガンメン的原畫師是コヤマシゲト吉成曜,只是吉成曜設計出來的宇宙昇級版造型和原本的小型版相差太多,會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隻在操縱,所以被今石監督退回修改,例如ゾシィ所駕駛的宇宙版ソーゾーシン就是修正後的造型。不過吉成曜為ジョウ-ガン&バリンボー兄弟座機所繪製的宇宙版ツインボークン造型卻深受今石監督的喜愛,因此被保留下來。

.

久保田誓的「板野馬戲團」橋段

.

(6) 因為本集充激烈滿動作戲,所以特地請到桑名郁朗、久保田誓兩人擔任作畫監督。超愛「板野馬戲團」的久保田誓自然無須再作說明。至於桑名郁朗,相信有看過OVA『快打旋風 Street Fighter ALPHA GENERATION』的動畫迷便難忘他的大名。忠實原作遊戲的角色造型、雷霆萬鈞的格鬥場面,都是在桑名郁朗身兼人物設計/作畫監督/監督的三重調配之下,所完成魄力滿點的動畫作品。今石監督補充道:桑名郁朗在本集初次擔任作畫監督,在他的筆觸之下,讓烈士ゾシィ格外呈現出熱血英豪的男子氣概〔原文報導中有特寫圖片〕。另一方面,為了讓久保田誓充分發揮他的「板野馬戲團」長才,原本打算要用艦砲轟掉超大炸彈的一幕分鏡,也臨時被拉長半秒鐘〔12コマ〕並且修改成ヨーコ駕駛スペースダヤッカイザー發射全身飛彈的畫面~本集的B Part前eye catch也是由久保田所畫,並且特地加上閃光特效哩

.

小竹步的負責橋段

「沉入宇宙之海的超銀河ダイグレン」

.

(7) 專欄《作画の鬼ッ! RETURNS》第23回的FLASH展示了本集「忘れるものか この一分一秒を」C-284的場面原畫稿。這一段描述ジョーガン和バリンボー兩兄弟慷慨赴義的熱血橋段不看絕對可惜!負責原畫稿的すしお用最驚嘆的筆法來描繪這段最震撼人心的動作戲,除了嘆為觀止之外,我已想不到其他形容詞~除此之外,剛忙完『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序』的鶴卷和哉監督幫忙畫了「スペースグラパール隊.格納庫」一景。再度出任救火隊的原畫師平松禎史負責的橋段是「被四面包圍的ギミー和ダリー」。曾在第15話擔任演出一職小竹步,在本集繼續稱職地畫出結尾「沉入宇宙之海的超銀河ダイグレン」一幕。

.

板垣伸的負責橋段

.

只是,端看本集這麼熱血認真,曾經擔任TVA『惡魔獵人 Devil May Cry』動畫監督、同樣參與本集作畫的板垣伸,則是不改其幽默本性,在他所負責的原畫中添加些許笑料。其中一幕是超銀河ダイグレン藉著曲速跳躍〔Warp Jump〕的時候,我們可以注意到超銀河ダイグレン是咬著牙鑽出曲速空間滴~當進行第二次曲速跳躍的時候,我們還可以發現シモン、ヨーコ等人的表情變得俏皮許多~有興趣的人不妨再去仔細查看一番(笑)

.

第23話 << >> 第25話

.

■回顧■

今天的風雲人物:

イクサー2〔Iczer Two〕

原案/腳本/人物設計/分鏡/作畫監督/監督:平野俊貴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