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16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0話《神はどこまで僕らをためす》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魔法少女奈葉系列』原作者兼腳本家都築真紀(??)
來電OL』『青春派對』漫畫家遠山光(48)
『甜心戰士F 漫畫版』『奇幻面具屋』漫畫家飯坂友佳子(??)
演員高倉健(77)劉青雲(44)
小田切讓【オダギリジョー】(32)
歌手相川七瀨(33)、聲優岡部政明(76)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0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3部:怒濤編》

これは運命に裏切られながらも﹑自分の道を探し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0話《神はどこまで僕らをためす》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本集下包給FRONT LINE製作,並且交給今石監督的同期好友.芳垣祐介進行作畫監督,這也是芳垣祐介的生涯第一部作畫監督作品。另外,有注意作畫的朋友們應會發現,本集的「第一原畫」只有芳垣祐介等兩人,然後投入大量的「第二原畫」人員。其實就原訂計畫,芳垣祐介打算從Layout到原畫都想獨自承攬下來,可惜礙於製作時間上的不足,所以在他完成總共約300CUT的Layout表之後便人手不足,幸好平田雄三、今石洋之、本村晃一、錦織敦史、福元敬子等人的幫忙才總算完工。

.

.

(2) 本集的主角可說是「當不成カミナ的男人〔カミナになれなかった男〕」的キタン!B Part的キタン在中島かずき的劇本之中,原本是掏出手槍出擊ムガン、掩護ダヤッカ一家人安全離開,但是今石監督認為這樣實在太不符合キタン的個性與作風,所以在畫分鏡稿的時候把武器改成了我們所見到的散彈槍!「這樣才是充滿好萊塢味道的英雄男子漢!」今石監督如是說。

.

(3) FLASH展示了第20話「神はどこまで僕らをためす」C-72到C-74的場面原畫稿。整段場景從シモン和ヴィラル在獄中共處一室相互叫罵,到獄房內的另一個鳥獸人也加入戰局。動作雖然緊迫,卻也露出微微的滑稽味~本集的人物重點是キタン的活躍,故事重點則是擺在監獄一幕。大塚副監督原訂負責本集的分鏡,可是他發現當他趕完第15話的B Part分鏡之後已經來不及,所以搬出了救兵.中山勝一擔綱分鏡。此時,距離配音前的先行剪接已剩不到兩週…為了趕上聲優配音,A Part的監獄打鬥一幕不得已使用一些省工的演出手法,包含:背景的獄眾鮮少動作、許多平移(PAN)的運鏡、迅速讓鏡頭遠離被拍者以容納更多背景的Quick Track Back(クイックTB)手法、…等,無非是設法利用有限的原畫張數來偷到更多時間。

.

(4) 關於如何當好一位動畫監督,今石洋之看似開玩笑卻又認真地說:「要當一個稱職的動畫監督,必須同時具備”S”虐待狂以及”M”被虐待狂的心理體質。一方面你必須強迫你的屬下們無論如何都要在期限內完稿,另一方面,你也必須對於一集的作畫內容、敘事長短、演出方式等有所妥協,畢竟想要讓每集都很完美誓不太可能達成的事情。對部下有所要求,對作品有所取捨,這就是成為出色的動畫監督的第一步。」

.

(5) 接著(1)的描述,今石監督在此時(2007年7月初)因為已經完成第27話最終回的分鏡,所以有空來協助芳垣祐介的作畫監督工作,於是在職稱上掛名「作畫監督補」。恰巧他被分到B Part《キタン殿後掩護ダヤッカ一行人》的部份,所幸修改了這個部份的分鏡並且負責這一段的原畫。至於B Part開頭的《キタン到醫院探視キヨウ》一幕,則是由原畫師木村晃一擔綱。接在今石監督所負責橋段之後的《巷戰》場面,是由原畫師平田雄三所負責。《艦橋上,キタン向ロシウ索回鑽子》的場景,則是由人物設計師錦織敦史親自負責作畫。

.

(6) 在演出上,《第三部》漸漸拋棄之前的「一話完結」模式,而引入「吊人胃口」的待續處理。除了在上集的獄中最後一幕讓ヴィラル重新豋場以外,本集的最後一幕更是讓好久不見的ヨーコ再次露臉。如此不斷增加觀眾的意外驚喜以及引頸期盼的好奇心,無非是要讓即將來臨的超熱血《第四部》作個暖身。所以不像前面兩部曲,大塚副監督建議《第三部》最好能夠一口氣看完(笑)

.

第19話 << >> 第21話

.

《WEB Anime Style》ガイナックス若手アニメーター紹介(3):高村和宏、芳垣祐介、佐伯昭志。

■回顧■

今天的風雲人物:

赤夜萌香〔Mok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