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30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6話《總集片》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聲優青山穰(43)鈴木麻里子(38)
聲優
樋口智恵子(27)下田麻美(22)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1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立志編 → 風雲編》
これは﹑まだ自分の運命に気づかぬ﹑一人の男の物語。

そして男は﹑自分の運命を知る事になり﹑運命と闘い続ける--。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6話《総集片》為主,在摘譯之前,先讓各位聽聽看原畫師平田雄三的說法吧:

.

平田雄三是位實力派原畫師與人物設計師,他的知名作品包括了TVA『G-onらいだーす〔G-on少女騎士團』『こすぷれCOMPLEX〔變裝遊戲』『HAND MAID メイ〔袖珍女侍小梅』、以及近期甫下檔的『錬金3級 まじかる?ぽか~ん』等等,相信只要是看過以上動畫的朋友們對於他的獨特畫風應不難辨認。雖然平田雄三參與的是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7話(原第16話),但他偶然得知這集的企劃發端,驚訝之餘便動筆記下這一切:

.

不久之前,東京電視台在進行10月份節目表的排程時突然發現,『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播畢跟新節目的開播竟相差了一週,也就是說該時段(日本時間8點30分~9點)到時候恐怕出現一次空窗期!?更驚奇的是,東京電視台很爽快地通知GAINAX/今石洋之製作群「你們可以多做一話,隨便你們怎麼玩都沒關係~

.

平田雄三「這在動畫業界中,是相當反常的一件事 ( ̄▽ ̄)

.

為什麼?因為「通常」一部動畫在播出時是否要加入《總集編》,端看幕後的製作現場狀況是否一切順暢、沒有延宕。況且,能否製作《總集編》還必須獲得電視台方面的允許。因為接下來的電視節目表幾乎都已確定,若是現正播出的節目多了一集、少掉一集,對於電視台本身都必須負擔極大的損失。由於這已是個約定成俗的慣例,所以這次反而從電視台釋出善意拜託動畫公司多做一話,對堪稱為業界老鳥的平田雄三而言實在是個非常新鮮的體驗。因此,第16話《總集片》在東京電視台的善意邀約、今石洋之監督的熱情接受、GAINAX社長山賀博之的跨刀演出、全體工作人員的歡樂製作之下,就這麼蹦出來啦!

.

(1) 2007年4月1日首播的『天元突破』只要經過計算,便可知道距離下一季的新番組足足有27週。整個製作團隊在一開始並不在意這個問題,直到正在製作第20話(也就是後來的第21話)的分鏡時,才臨時決定推出總集篇。只是當時的製作現場的步調也逐漸呈現緊張混亂的徵兆,因此山賀博之社長跳出來「じゃあ﹑俺やるわ!」自願接下演出一職。

.

(2) 電視台方面希望能有3分鐘左右的新畫面,可是在製作進度上已經來不及,所以全部都用真人影片代替了。片頭的《總集片》副標題出自今石監督之手,而且他花了將近1小時才畫出來。之後的各小段麥克筆書寫影片,則是由GAINAX取締役統括本部長武田康廣所親筆撰寫。最後,就全權交給山賀博之去負責了~

.

第15話 << >> 第17、18話

.

.

今天的壽星

水無灯里〔Akari Mizunashi〕

「はひっー今日は私の誕生日です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