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2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1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月下棋士』『醫神Dr. 汞』漫畫家能條純一(57)
聲優
中原茂(47)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11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2部:風雲編》
これは﹑運命と闘い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1話《シモン﹑手をどけて》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シモン在本集重新振作,幕後製作群則是對於「該怎麼振作?」而忙地人仰馬翻。一方面由佐伯昭志所交出原已完稿的劇本必須推出「改訂版」,其中最觸及故事核心的「シモン與カミナ在ジーハ村的回憶」橋段也特別讓中島かずき執筆。此外,當本多康之完成分鏡稿並交給今石監督檢查的時候,今石洋之認為シモン才剛振作,不可能冒出深具領袖魅力的演說,所以就把中島寫出來的那段冠冕堂皇的台詞刪掉,改成「雖然不善表達,但是言語中充滿堅定意志」的感覺,這才成功塑造了シモン在劇中最後站在ラガン那副充滿自信的神情。

.

(2) 中川翔子happily ever after在B Part從背景裡流瀉出來,而這首歌最初就是為了用在這個場景而特地製作的!況且在製作歌曲的初期,『happily ever after』原本的歌詞其實更接近現在我們所聽到『空色デイズ』內容。在進行OP曲的決選時,雖然負責人物設計的錦織敦史和負責統籌設定資料的「設定制作」若林広海兩人都投靠這首歌,但最後今石監督仍然決定採用『空色デイズ』當作OP曲。儘管如此,他們兩人依然不死心,利用「コンテ撮」的空檔私底下偷偷加了這首歌當做背景音樂一邊看一邊自High。這一幕碰巧被今石監督撞見,而且讓今石洋之深受感動。結果他們大幅修改了『happily ever after』的歌詞,最後便成為在本集首度公開的最終「插入歌」版本

.

(3) 在「回憶起過往的シモン,擦拭眼淚後挺身向前」這一幕的熱血畫面特地請原為機械設定的原畫師吉成曜擔綱,透過獨特的構圖,加上背景音樂『happily ever after』的陪襯之下,呈現出來的效果令大家讚賞不已。至於必殺技『ギガドリルブレイク』的場面則是取自第8話的原畫稿。負責的原畫師正是首次擔綱TVA『キスダム -ENGAGE planet-』人物設計的新銳實力派:すしお

.

(4) 負責《第二部》俏皮可愛的副標題字體設計(Subtitle Design)、本集ニア的「剪紙影子藝術」回想畫面的原畫師2白犬。(にしろいぬ)之前曾經隸屬於GAINAX公司,現在則是單飛並且和他的夥伴泥犬(どろいぬ)一同成立了嶄新的創作組合「劇団イヌカレー」。他們的出道作相信很多人已經觀賞過,那就是和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共同製作推出、聲優歌手坂本真綾的單曲『ユニバース (universe)』音樂錄影帶

.

(5) 當初在針對《四部曲》副標題的字體設計時,曾經想對應著70年代、80年代、90年代、21世紀機器人動畫代表作品的字體特徵,所以想陸續仿效TVA『無敵鐵金鋼』(70年代)、TVA『超電磁機器人 孔巴特拉V』(80年代)、…等等,甚至嘗試在後期加入英文的副標題。但由於覺得過於麻煩,所以就成了現在這樣~

.

第9、10話 << >> 第12話

.

《clappa》坂本真綾的單曲『ユニバース (universe)』動畫的幕後製作特輯。

《Production I.G》關於『ユニバース (universe)』MV的解說網頁。

今天的風雲人物:

藤林椋〔Ryou Fujibayash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