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18 – 動畫版『科學小飛俠』的幕後催生者:鳥海尽三,在昨日因肝癌去世

◎好萊塢男星凱文.科斯納 Kevin Costner(53)
日本導演
北野武(61)、台灣歌手導演周杰倫(29)
『擂台戀曲』『妖精大戰』『擂台一片天』漫畫家
野部利雄(51)
特攝製作公司《円谷プロダクション》社長
円谷一夫(47)
聲優
水島裕(52)小島幸子(29)的生日!

  

■訃聞■
70年代經典動畫『科學小飛俠/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的幕後企劃:鳥海尽三,在昨日因肝癌去世…

如果說『科學小飛俠』之父是原作漫畫家吉田竜夫,那麼把『科學小飛俠』順利改編成動畫並且發揚光大享譽全球的幕後催生者之一,就是鳥海尽三。(註:TVA的監督是鳥海永行,跟鳥海尽三雖然同性但兩人並沒有血緣關係。)

.

鳥海尽三為70年代的動畫業界貢獻甚大,他主要是負責新作動畫的企劃、動畫腳本的撰稿,並且從1988年創立了動畫腳本工作室《鳳工房》開始培育後進。除了經典如動畫版『科學小飛俠』以外,他的出道作『原子小金剛 1964年黑白版』、高橋良輔監督的硬派機器人動畫作品如:『装甲騎兵ボトムズ』『機甲界ガリアン』,甚至是90年代的TVA『橫山光輝 三國志』、『森林王者泰山』、『銀河戰國群雄傳 龍我雷』等作品都可以見到他的幕後身影!

.

如今,鳥海尽三由於年事已高又罹患肝癌,結果在昨天病逝,享壽78歲。一代大師駕鶴西歸,留給後起之進的是無限懷念。

■宮崎駿■
宮崎駿筆下的經典角色『龍貓』堂堂現身在日本長崎西海市大瀬戸町的一處公車亭旁!

16日,就在日本長崎縣西海市大瀬戸町多以良内郷的「柳口バス停」公車候車亭,突然矗立著一座與成年人同高的『となりのトトロ』龍貓大模型。讓原本就被四周森林圍繞的這個公車站,更增添幾分童話色彩。這個龍貓模型,是由現年43歲大瀨戶町的居民山道義行藉著蒐集一些廢棄不用的船板聚苯乙烯緩衝素材,然後再重新塑造而成。當他製作完成之後,以「可和本縣的形象相輔相成」的出發點,在獲得公車及客運業者的首肯之後便於上個月底正式設置於該處。各位不妨透過現場照片,再次回味龍貓的世界~

■聲優■
人氣聲優桃井はるこ的官方網站15日搬新家!

在遷至新址的同時,網站架構也大幅度刷新。以部落格的方式更新情報,不僅閱讀上格外方便也令人耳目一新。

■押井守■
由NHK所企劃,廣邀15位在動畫業界享有盛名的動畫創作人才共同製作的特別節目『アニ*クリ15 ~ANIMATION CREATORS 15~』在官方網站上正式公開第一季、第二季的作品開放線上觀賞!

由於這15位動畫人個別負責製作1分鐘的動畫短片,因此播出方式採NHK頻道中在任兩個節目的交替空檔中進行游擊插播。而目前宣佈公開的作品及其作品分別為:

.

《First Season》

1. 木村真二『惡童當街/鉄コン筋クリート』,STUDIO4℃所屬。

2. 小林治『天國之吻Paradise Kiss』,MAD HOUSE所屬。

3. ソエジマヤスフミ『巖窟王』,GONZO所屬。

4. 西見祥示郎『惡童當街/鉄コン筋クリート』,STUDIO4℃所屬。

5. 林明美『勇往直前2/トップをねらえ2!』,GAINAX所屬。

.

《Second Season》

1. 押井守『攻殼機動隊系列』,Production I.G所屬。

2. 小田扉(漫畫家)+清水保行『魔法少女隊アルス』,STUDIO4℃所屬。

3. 竹內敦志『IGPX』,Production I.G所屬。

4. 中澤一登『聯合公園《Breaking the Habit 自新》MTV』,STUDIO4℃所屬。

5. 村田蓮爾(插畫家)+籔田達也『Dirge Of Cerberus:Final Fantasy VII』,GONZO所屬。

.

大家只要進入《First Season》或是《Second Season》,接著進入任何一位創作者的單元中點選《Movie》即可立刻收看


TVA『シゴフミ〔死後文〕』下週即將播出的第3話《トモダチ》確定修正劇情畫面後再行放送…

原因是因為考慮到今日的社會情勢,而不得不進行修改。到底是什麼樣的劇情迫使製作群必須做如此刪修?恐怕在看過本編之後還要等到DVD發售或是製作群接受專訪的時候,才能真正知曉了~

■電影■
位於墨西哥國內的電影情報部落格《HoyCinema》於15日搶先刊載了好萊塢真人電影版『七龍珠 Dragonball』的開鏡記者會以及拍攝現場的照片!

孫悟空、琪琪、龜仙人、舞、比克大魔王,以及導演James Wong等人齊聚一堂,大家歡歡喜喜趕工拍攝中。各位可以透過這些拍攝現場照片搶先一睹劇中的幾個場景。不過大家可別心急見到包含「賽亞人」造型在內的髮型會在照片中亮相,因為現場工作人員非常保護這些電影秘密,所以不到預告片公開,我們可能還無緣見到他們的扮相~


《Densetsu no Basho》動畫情報誌《アニメディア》所舉辦的『2007年アニメキャラ大賞』網友票選結果正式出爐!

年度動畫的各類別各屬性人氣角色票選活動,終於在《アニメディア 2008年2月號》宣告圓滿結束並且公佈最終結果。放眼望去,果然盡是『CODE GEASS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幸運☆星』『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幾部超話題作搶攻天下~

■WEB連載■
《怠惰な日常》作品『リリカルマジカルStrikerSなの!』連載更新!

『Sound Stage 02編』第20話完結篇: リインフォースIIの名にかけて。

『Sound Stage 03編』第1話展開連載: 一休みしたら?

  

今天的風雲人物:

手鞠 (てま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