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4(2) – 動畫評論家藤津亮太:動畫製作公司啊,你們準備好迎接高畫質電視時代了嗎?

■業界■
動畫評論家藤津亮太的個人網誌《藤津亮太の「只今徐行運転中」》本日專文:High Definition動畫製作現在進行式!

根據作者的說明,這份專稿原訂刊載於某影音情報雜誌上,而且在文中專訪了某家動畫製作公司針對HD高解析度時代的實際應變作畫方式。由於轉載於自家網誌,所以他姑且裁掉該專訪內容,並且進行部份加筆。因為這個專題相當吸引我的興趣,特地中譯+個人觀點補充如下:

.

某動畫公司在進行A動畫的製作時,採用標準寬度10英吋(25.4公分)的原稿畫紙來作背景上色。當使用128dpi的規格掃圖時,恰好可以掃描成1280×720、也就是俗稱16比9的720p(或是720i)解析度的HDTV高畫質畫面。至於為何常用10英吋寬度的原稿紙?其實是因為這個大小最接近一般A4紙的大小,讓這種畫紙容易讓現行掃描器進行匯入。

.

即使有愈來愈多的動畫製作公司或是動畫工作室開始引入HDTV高畫質動畫生產程序,真正實際採用1920×1080(FULL HD)解析度動畫製作環境的到目前仍屬極少數。根據《日本動畫協會》在2006年對19家動畫公司的問卷調查:

.

◆ 17家使用HD製作環境

17家之中只有2家進行FULL HD輸出 ( 圖表(4)有錯,請參考數據(5) )

.

17家之中就有12家使用1280×720(HDTV)的解析度輸出。此外,即使是針對普通電視(SDTV)環境的720×480(480p),幾乎所有公司仍然使用超過1000像素的寬度來輸出動畫。由此可見,幾乎所有公司都採取介於High Definition(HD)Standard Definition(SD)之間的畫面解析度來輸出動畫,而達到兩邊通吃的好處

.

關於A動畫的情況,它原本是部直接推出DVD的OVA作品,卻因為預定將進行劇場先行數位上映,所以A動畫的最終輸出被調整為1920×1080 FULL HD的解析度。不過這裡要補充說明的是,關於畫紙的大小格式與掃描解析度的設定,在業界之中並沒有一個標準。我們只能根據《日本動畫協會》的這份問卷調查報告中,得知:寬度在20~25公分之間的畫紙144dpi的掃描解析度似乎是今日業界的主流。

.

但對業界而言,畫質向上到1920×1080 FULL HD也需付出相當的代價,最主要的一項就是額外的設備支出。現今業界普遍使用1280×720 HDTV規格輸出,站在製造商的觀點來看就是和主流設備的可支援規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換句話說,若是想要達成FULL HD動畫輸出,那麼支援設備的經費調配對這些動畫製作公司而言便是未來一大考量的方向。

.

不過我們也千萬不要忘了,「動畫產業」不僅僅是製造業,更是一個(數位)內容創意產業。電視動畫之所以會漸漸邁向高畫質,來自電視台播放設備的技術革新因素是絕對不能被忽略的。但這也隱約透露出:若非電視台放送設備升級,則電視動畫的畫質也不會隨著提升。另一方面,「高解析度」同時也意味著畫面的細節將被無情地放大。這個結果對真人節目而言可能沒什麼,但對「作畫為主」的動畫節目來說可就非常容易造成殺傷力了。這樣的效應對於製作期漸漸受到壓縮、製作人才逐漸流失、製作預算日益衰減的日本動畫產業而言,與其煩惱設備的需求,似乎應該開始擔心在作畫品質上(人物是否變形)以及作畫密度上(畫面細節多寡)的需求了…

.

總而言之,FULL HD時代已然來臨,日本動畫產業該如何接招?是各家動畫製作公司/動畫工作室在目前必須審慎思考的一大課題。

  

今天的風雲人物:

藤原ざくろ〔石榴喵喵〕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