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07 – 動畫監督「宮崎駿」昨天正式引退、公開發表感言,這是『記者會新聞稿』中文翻譯!

■宮崎駿.業界.YouTube■
動畫監督「宮崎駿」昨天正式引退、公開發表感言!

國際知名動畫巨匠宮﨑駿(宮崎駿)的吉卜力最新劇場版《風立ちぬ》(風起)不僅入選『第70屆 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公開競賽片,而且將於18日在台灣上映。但是他本人的『引退』消息自從1日造成全球影壇震撼以來,正式記者會終於如期在【台灣時間】昨天下午1點準時舉行。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記者會之中,他親自發表的引退感言,我也全文翻譯出來:

.

130907 - 動畫監督「宮崎駿」昨天正式引退、公開發表感言,這是『記者會宣讀稿』中文翻譯! 1

在這史上最重要的場合,陪伴宮崎駿的人一定是鈴木敏夫。

圖片大小:630×718

.

小目錄

我,正在考慮還想再繼續工作10年。趁我還能夠自己開車往返住家和工作室的這段期間,我還想再繼續工作。

.

關於這段期間的長短,我姑且幫自己訂為「還有10年」。雖然也許還會更短,但那是由「我的壽命」所決定的,所以我就暫時先訂個10年吧。

.

宮崎駿,25歲左右〔Hayao Miyazaki,age 25+〕

宮崎駿,25歲左右〔Hayao Miyazaki,age 25+〕

.

我本身是一個想製作長篇動畫,並且長期執導多部長片的人。但是,眼見作品與作品之間的發表間隔愈來愈長,我卻是無能為力。換句話說,我已經變得愈來愈遲鈍了。

.

《風起》距離前作的發表已經隔了五年,下一次呢?可能是6年、7年……這麼一來,吉卜力工作室絕對會撐不下去。而我的七十古稀之齡,恐怕也會跟著燃燒殆盡。

.

即使不是製作長篇動畫,我還想嘗試其他許多不同類型的事情。另外也有一些事情是非做不可的,例如「吉卜力美術館的相關展示」等等,還有許多課題等著我去解決。

.

關於前述這些事情,不論我做或是不做,對吉卜力工作室而言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反而是對我的家人來說,我還是像往常一樣會給他們添麻煩而已。

.

因此,我決定正式退出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經營規劃(原文:プログラム)。

.

我已經自由了。雖然這麼說,我的日常生活應該仍是維持不變,每天都走同一條路上下班吧。我始終夢想著能夠在星期六好好放個假,可是最後真能如此嗎?嘛……不試試看就不知道了。

.

謝謝大家。

.

由於這場記者會擠進了多達600名來自全球各大洲的影視記者,所以大家爭相發問,而宮崎老爹自始至終都保持著靦腆溫柔的笑容,誠懇回答每項提問。各位可以參考【巴哈姆特】和【Animen】的相關報導。儘管網路上仍有鄉民唱衰又是一次狼來了,但是由衷獻上祝福的粉絲們也不在少數。『第70屆威尼斯國際影展』今天正式舉行頒獎典禮,我想,就算評審團沒有把最高榮譽「金獅獎」頒給《風起》,宮崎老爹在動畫迷心目中的地位依然是屹立不搖。

.

130907 - 動畫監督「宮崎駿」昨天正式引退、公開發表感言,這是『記者會宣讀稿』中文翻譯! 2 FINAL

宮崎駿導演辛苦了~

圖片大小:640×874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NrMjq_JOQ]

點選1080P,觀賞15分56秒的記者會實況 Part.1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YW4JE6DLE]

點選1080P,觀賞18分58秒的記者會實況 Part.2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XbRknQv2w]

點選1080P,觀賞23分47秒的記者會實況 Part.3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R_5eYmQKI]

點選1080P,觀賞21分43秒的記者會實況 Part.4

.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JZt2WerPw]

點選1080P,觀賞15分13秒的記者會實況 Part.5(完)

.

劇場版《風立ちぬ》官方網站。

劇場版《風立ちぬ》位在「威尼斯影展」站內的介紹網頁。

.

今天壽星

九頭竜もも子〔九頭龍桃子,Momoko Kuzuryū〕

九頭竜もも子〔九頭龍桃子,Momoko KUZURYU〕

「希望宮崎駿動畫《風起》能夠順利奪金獅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30907 - フェイト・テスタロッサ〔菲特·泰斯塔羅沙,Fate Testarossa〕

フェイト・テスタロッサ〔菲特·泰斯塔羅沙,Fate Testarossa〕

2 thoughts on “130907 – 動畫監督「宮崎駿」昨天正式引退、公開發表感言,這是『記者會新聞稿』中文翻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