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14(1) – 永別了、《救難小福星》《蠟筆小新》動畫監督兼人物設計師「小川博司」在7日病逝,享年62歲。

■訃聞■
《蠟筆小新》動畫人物設計師小川博司已經在7日因病去世。

謝謝偶然過來這裡的某人所提供的情報。資深的動畫人兼「京都精華大學」的動畫科教授小川博司,由於罹患胃癌,經過一段抗癌的奮鬥生活卻仍未果,在【日本時間】7日上午9點20分病逝於自宅(埼玉県朝霞市朝志ケ丘 2-10-32),享年62歲。

.

130814(1) - 永別了、《救難小福星》《蠟筆小新》動畫監督兼人物設計師「小川博司」在7日病逝,享年62歲。 1

他放在學校網頁的自畫像

.

他自從1976年畢業於「東京デザイナー学院」(東京設計學院)便進入動畫公司「土田プロダクション」,展開長達37年的職業生涯。途中,他先後歷經了老東家倒閉(請參考日本電視動畫史,專欄第25回)、創立新公司「スタジオ501」、離開新公司且成為無契約的自由身,一直到2006年開始擔任京都精華大學的動畫科教授。他不僅長期在業界深耕,而且跨到學界來積極培育下一代人才,堪稱貢獻良多。

.

130814(1) - 永別了、《救難小福星》《蠟筆小新》動畫監督兼人物設計師「小川博司」在7日病逝,享年62歲。 2 FINAL

他的動畫監督處女作《救難小福星》

.

他最早從原畫師出身,一路晉升到作畫監督、分鏡師。到了1989年,他的動畫監督處女作《救難小福星》在美國、日本共同製作之下順利開播;翌年更在小狗動畫《ガタピシ 》成功挑戰人物造型設計。而在所有人物設計作品之中,他最著名的當屬1992年播出至今的長壽國民動畫《蠟筆小新》!他不僅擔任本片的人物設計師,還曾多次兼任編劇腳本、分鏡、作畫監督等職,為本片立下許多汗馬功勞。

.

除此之外,從他開始執教鞭、提攜後進學子以來,
對於有志闖蕩動畫界的學生們總是說著如下的叮嚀

.

一部動畫的『動感』主要包含三大重要的要素:動作時機(Timing)、中割密度詰め;ツメ),以及動作軌跡。這些要素都需要靠親自手繪來理解貫通。希望各位同學都能夠熟練這三大技巧,並能自我追求更加豐富生動的『動感』表現。

.

雖然小川老師已經因病去世,但是他的諄諄教誨相信都會永存在學生們的心中。我在此也致上哀悼之意,並且祝福小川老師一路好走。

.

人物設計師小川博司在「京都精華大學」的教職員個人介紹網頁。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30814(1) - R・ドロシー・ウェインライト〔R·桃樂絲·溫萊特,R. Dorothy Wayneright〕

R・ドロシー・ウェインライト〔R·桃樂絲·溫萊特,R. Dorothy Wayneright〕

2 thoughts on “130814(1) – 永別了、《救難小福星》《蠟筆小新》動畫監督兼人物設計師「小川博司」在7日病逝,享年62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