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3 – 動畫版『嬌蠻貓娘大橫行!』第一集的製作裏話,「板垣伸」監督大洩密(笑)!【5/10更新】

https://c1.staticflickr.com/5/4006/4546114752_59b6343cbc_o.jpg◎「亂馬」「包租婆」台灣女性配音員/配音指導姜瑰瑾、
《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好萊塢男星戴夫·帕托 Dev Patel(20)、
《攻殼機動隊系列》《機動戰士鋼彈00》作曲家川井憲次(53)、
《人狼 JIN-ROH》《聖天空戰記》《獸王星》作曲家溝口肇(50)、
《ドージンワーク 同人Work》原作漫畫家ヒロユキ(28)、
聲優平野文(55)、石塚理惠(46)的生日!

.

【5月10日更新】

第2回,劇本的誕生秘辛

.

■業界■
《WEBアニメスタイル》專欄「板垣伸のいきあたりバッタリ!」第165回:メイキング・オブ・『迷い猫オーバーラン!』

改編自輕小說家松智洋同名作品的電視動畫版『迷い猫オーバーラン!』自從兩天前正式揭曉其「各話監督制」的製作方式以來,陸續已有一些新聞媒體和網友也注意到這個消息。其中應該也有動畫迷和《ダ・ニッキ》站長抱持著同樣想法--既然每一位監督的大名要在動畫『嬌蠻貓娘大橫行!』的ED最後一幕才會揭曉,那麼一邊觀賞動畫一邊猜猜負責的導演,不也是一件極具挑戰性、令人興奮的事情嗎

.

閒話休題,言歸正傳。在第1話《迷い猫﹑駆けた》一人身兼四職(腳本、分鏡、演出、監督)的知名動畫導演板垣伸,就在這個情報公開之後,也在WEB Anime Style的個人專欄《板垣伸のいきあたりバッタリ!》如釋重負地說「不必再隱藏下去了!」,同時暢快大聊自己一開始接下這份工作的來龍去脈。我特地將專欄內文翻成中文,分享給同樣喜歡這部動畫的朋友們:

.

【以下,直接用第一人稱描述】

當我確定接下『嬌蠻貓娘大橫行!』監督一職,我馬上也從好朋友矢吹健太朗的回信中得知,原來他也確定要把這本小說改編成漫畫連載。看來,這應該是動畫製作人篠崎真哉所佈的局……沒關係,反正我們三人難得在2005年電視動畫版『BLACK CAT 黑貓』之後還能再度同桌共事,老實說我也蠻高興的。(畢竟我在動畫版『To LOVEる -出包王女-』才參加過兩次的原畫作業而已……)

.

所以,我在去年12月3日的第147回曾經提到的「邀約電話」,其實就是AIC動畫公司的福家日左夫製作人打給我的。雖然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這部動畫採用「各話監督制」,不過在那時候的我可是被下達了禁口令:直到播出第三話之前,都不能洩漏出去。動畫官方網站上的「監督:交涉中」其實就是這個用意。

.

各話監督制,就是一集一個監督的意思。如果對動畫歷史有印象的人一定會說:「這不就跟1977年的TVA『新ルパン三世』(魯邦三世動畫 第二期~紅色外套)、『元祖天才バカボン』等動畫作品一樣,都是由各話的演出順便兼職的對吧?<註1>」不不不,那個時候的演出家可不需要煩惱劇本,因為每一集的劇本早就由動畫製作人腳本家共同討論出來,然後直接「劇本已經寫好,你拿去吧!」拿給演出家。可是電視動畫版『迷い猫オーバーラン!』的情況截然不同,導演本人必須連這一集的故事都要自己想辦法生出來

.

.

也就是說,不論你是另外找個腳本家幫你寫(例如第2話,由木村暢執筆),或者是親自寫稿,反正就是靠自己啦!回過頭來說,通常一位動畫監督在主持劇本會議的時候(請參考【動畫,是這樣被製作出來的】(4) 腳本撰寫階段的敘述),可能會挑其中一兩集的劇本親自下海玩玩,而且這也要看監督自己有沒有這個習慣……我有!所以我早就在電話中說過「如果可以讓我寫劇本,我就會願意接下監督、分鏡的職務!」(請見上圖)

.

但是、為什麼當我從福家日左夫製作人的手上接過全12話的系列構成資料(by 松智洋,約4頁),卻看到上頭大剌剌寫著「第1話——(希望・板垣 伸) 」這串文字呢?為什麼要叫我寫第一集的故事?雖然我是很想寫劇本沒錯,可是怎麼會把第一話安排給我寫呢?我搞不懂啦~~於是,我一口氣連絡了AIC動畫公司的福家日左夫製作人、這部動畫的監製篠崎真哉、負責出品的Geneon Universal製作人中山信宏,把他們三人全部叫到新宿一間飯店內的喫茶室,召開緊急會議。會議主題很明確,就是我完全無法理解把我排在第一話的原因,所以我開門見山告訴他們:

.

「不管怎麼說,一部動畫的第1集可同時兼負著主角人物介紹與故事發展序幕的重責大任,所以通常是由監督本人親自負責分鏡沒錯。可是就這個《總監督不在》的新作,要是讓我負責腳本和分鏡的話,恐怕會因此被我定型而成為動畫版『嬌蠻貓娘大橫行!』的基礎架構。何況從以前到現在,每次call我幫忙分鏡、演出的時候,通常都是在一部動畫的第6集以後啦!而且你們以往不都是『嗯…反正故事主線已經漸入佳境,這時候來個變化球、番外篇也不錯……板垣兄,拜託你囉』這樣子邀請我的嗎?……TVA『十兵衛ちゃん2 -シベリア柳生の逆襲-』第7話、TVA『この醜くも美しい世界』第7話、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6、7話,不都是這麼誕生的嗎?而且中山信宏製作人應該也很清楚我在『この醜くも美しい世界』第7話的狀況才對啊……稍微想一下也知道,一定會有更適合的監督來負責第一集的嘛!」

.

各位讀者,雖然動畫版『嬌蠻貓娘大橫行!』至今已經有3個導演參與其中,可是愈到後面還會有更大牌的導演出現喔!只不過我現在還不能講(笑),尤其是第12話完結篇,竟然會邀請到那位監督喔喔喔~~

.

總之,我在這場會議中,無論如何都想把自己負責的話數往後延,反正只要不是第一集就OK。儘管我百般抗拒,他們之中的一位大頭依然對我說:「就是因為你會設想地這麼周全,我們才放心把第一話交給你啊」……是的,我又被說服了。所以我就這麼成為第一話的分鏡、腳本、演出和監督了。

.

反正案子都已經接了,雖然說是重責大任,但也是我第一次擔任「美少女類型作品」的動畫監督的大好機會<註2>。既然要做,那就做成超級有趣、無敵可愛的第一集吧!

.

<註1>
我在上一篇的例子只舉到八零年代
,沒想到板垣伸導演可以追溯到七零年代,令我佩服到五體投地。補充一下,『元祖天才バカボン』播畢之後的接檔動畫就是『新ルパン三世』,而且幕後製作群同樣是《東京ムービー》動畫公司的原班人馬,所以我推論這樣的製作模式才會串連下去吧?

<註2>
板垣伸其實有機會成為『乃木坂●香の秘密』的動畫監督,但是他在最後一刻拒絕了…

■俺的■
【Sakura Complex】The 20 Faces of Misaka Mikoto!

謝謝Sherly Nome所提供的情報。簡而言之,就是『御坂美琴二十面相』(笑)……由網友統整特製的TVA『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レールガン>』每一位作畫監督+海報原畫師所各自擔綱的御坂美琴造型百變圖!當中包括:田中雄一、佐野惠一(佐野恵一)、山下祐、中村直人、柳伸亮、小金井長介(川上哲也)、飯塚晴子、濱崎賢一(浜崎賢一)、柳隆太、伊東葉子(伊東葉子)、樋口聰美(樋口聡美)、兵渡勝(兵渡勝)、立石聖、細田直人、西村博之、千葉崇洋、加藤初重、原修一,最後再加上漫畫家冬川基與原作小說插畫家灰村キヨタカ的筆下造型,令人嘆為觀止。

.

https://c1.staticflickr.com/5/4006/4546114752_59b6343cbc_o.jpg

.

我順便列出其中四個人的自家網站,(其他人的還沒找到,汗…)

各位有興趣的話不妨去逛逛挖寶吧~

.

動畫演出家山下祐(ちゃろぞう)的個人網站:《ぱぶろっく。》。

人物設計師川上哲也(てつころ的個人網站:《TECS online》。

作畫監督立石聖(師走貴志)的個人網站:《泡沫》。

人物設計師西村博之的個人網站:《WESTVILL GRAPHICS》。

.

今天的壽星

早坂日和〔ひよりん,Hiyori Hayasaka〕

「你要為我慶生嗎

.

今天的風雲人物:

100423 - 梅ノ森千世〔梅之森千世,Chise Umenomori〕

梅ノ森千世〔梅之森千世,Chise Umenomor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