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06(2) – 日本角川集團積極審查《YouTube》的相關MAD作品,通過者並頒給「公認許可」標籤

■YouTube.MADmovie.業界■
日本角川集團開始積極審查《YouTube》的相關MAD作品,通過者並頒給「公認許可」標籤!

感謝eddie5150兄所提供的情報!手上握有『涼宮春日的憂鬱』『秀逗魔導士』『幸運☆星』『羅德斯島戰記』等許多超人氣作品版權、同時也在全球最大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開設專屬頻道《KADOKAWAanime》的日本角川集團,針對YouTube上充斥著動畫迷自己創作的「動画MAD」的處分政策在以往是一經發現即刻請求YouTube刪除該影片,不過這個鐵之紀律從今年5月底卻是開始出現微妙變化,尤其是5月27日當角川集團的其中一個網路行銷事業群「角川Digix」社長.福田正在接受專訪的時候,更是親口表示「以評審代替禁止,通過者授予《角川MAD》公認標章。」的MAD解禁宣言。只是雖然社長本人這麼說,絕大多數MAD創作者仍然是膽顫心驚或是靜觀其變…

.

本月3日,日本最大的線上影音分享網站《ニコニコ動画》正式發表「將嚴格判斷並刪除所有疑似侵犯著作權的動畫」聲明,雖然令權利所有者拍手叫好,但也無疑地給予相關MAD創作者迎頭痛擊。我們反過頭來看,上述的角川集團竟一如先前所公佈的訊息,在這段期間積極審查那些在YouTube上的相關MAD,並且按照承諾對每一個經審查通過的MAD動畫特別提供《角川MAD – Kadokawa》的認證標籤:

.

福田正社長說,有如此標籤的MAD可通稱為角川MAD」。

.

以下MAD就是一個範例: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F5D_uiZak]

先不談JASRAC是否會針對所使用的音樂祭出「侵權!砍檔!」的要求,

至少角川集團已經認可這部MAD。

不過,假如JASRAC真的跳出來了,那麼事情又將如何演變呢?

.

審查的基準其實很單純,角川方面純粹是就影片內容「是否有影響原作內涵、混淆第三者視聽、破壞原作的口碑之嫌」來進行審查。由於這個審查程序是在水面下進行,而且在貼上認證標籤之前,角川方面還會先行通知該名上傳者。如此親切的動作,讓大多數MAD創作者受寵若驚、備感禮遇。除此之外,針對《ニコニコ動画》在月初所發表的「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極端對待,角川集團也正在私底下和《ニコニコ動画》商討積極開放《角川MAD》的可能性

.

MADmovie創作歷史至今已經突破10年〔動画MAD最早、靜止画MAD次之、FlashMAD最晚~〕,雖然有許多對原作動漫遊戲充滿熱情的有志之士前仆後繼投入創作行列,不過MAD從誕生之初便不斷受到「著作權歸屬、著作權侵害」的質疑。即使有一些美少女遊戲會社陸續發表「M@D上等!MAD至上!」的禮遇宣言〔※備註〕,MAD創作依舊常常陷入遊走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如今,日本角川集團也踏出親和的第一步,開始摸索和MAD創作者共享利益的方向,對於日後的MAD發展不啻是提供一條較為平坦的便道。不過大家可能有個疑問:「假如審查未通過,那麼我上傳的影片會怎樣呢?」唉~你考倒我了…

.

※底下這些美少女會社,在FAQ網頁中明示「若不以營利為目的,歡迎使用遊戲素材來製作MAD」:

2001年WitchGROOVERねこねこソフト

2003年2月24日Clear

2006年4月1日:OVERDRIVE

.

※底下這些美少女遊戲會社,明文「嚴禁使用遊戲素材製作並公開任何MAD」:

2001年1月20日Key

2004年2月TYPE-MOON

.

8月5日,角川歷彥正式發表「十大角川MAD評選依據」。new

.

今天的特別來賓:

不知火舞〔Mai Shiranui〕

4 thoughts on “080706(2) – 日本角川集團積極審查《YouTube》的相關MAD作品,通過者並頒給「公認許可」標籤

  1. 除音樂問題外,cross over 作品又如何?是不是就要兩個作品的版權人一起批准?
    但總而言之,這是好的現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