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9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6話《行くぜ ダチ公》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329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6話《行くぜ ダチ公》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老人Z』『PERFECT BLUE』漫畫家兼人物設計師江口壽史(52)、
『天地無用!魎皇鬼』『機動戰士鋼彈00』腳本家黑田洋介(40)、
『See-Saw』歌手石川智晶(39)、歌手松澤由美(34)、
聲優緒方賢一(66)、鶴ひろみ(48)、石川靜(37)、
諏訪部順一(36)、松本さち(35)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26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4部:回天編》

これは﹑戦闘因果に支配された宇宙の運命に﹑風穴をあ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6話《行くぜ ダチ公》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080329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6話《行くぜ ダチ公》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陣亡將士們〔Team Dai-Gurren〕

.

(1) 本集同時包含激烈的作戰場面與振奮人心的角色內心戲,原本預定完全由大塚雅彥負責分鏡,但是出現在本集B Part、堪稱為『天元突破』系列的最關鍵劇情之一:「シモン與カミナ的珍重再見」大塚副監督卻遭遇到無暇也沒有心力去構思的窘境……今石&大塚兩人在這個緊要關頭,再度想起最佳後援.平松禎史的存在,於是雙雙去拜託他破例協助「分鏡」的工作。平松禎史不愧為GAINAX實力派演出家,他在本集不但負責B Part的分鏡,也擔綱B Part的作畫監督,他筆下的人物造型充滿獨特風格,常常接觸平松禎史作品的人應可輕易認出來。由於平松禎史在個人部落格《Tempo rabuto》2007年9月24日的日記中,也發表了參與製作的心得,所以我特地摘譯在下一段:

.

ダリー・アダイ〔Darry〕

.

(2) 平松禎史說道,回憶起所有參與過的動畫作品,他似乎常常被分配到「回想」的作畫橋段,而本集B Part敘述整個大グレン団全體都被捲入反螺旋族〔アンチスパイラル〕所設下的「多元宇宙」陷阱,正好也跟角色回想扯上關係。所謂「多元宇宙」類似於一種平行世界,在那宇宙之中的人將具有無限的可能性,讓人可以成就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所以根據反螺旋族的論點,大グレン団一旦陷入這個多元宇宙,想要脫身是完全不可能之事。カミナ以及同樣英勇捐軀的夥伴們再度現身,就是為了指引シモン走回正確的道路、重返正確的宇宙。這個SF設定出自編劇中島かずき的靈感,因為前提是要讓死去的カミナ再度登場,可是觀眾不是笨蛋,絕對不能使用「死而復生」或是「死後托夢」這種膚淺的作法,所以才會想出「多元宇宙」這個讓カミナ有所表現的舞台。

.

シモン & カミナ〔Simon & Kamina〕

.

平松禎史繼續回憶:如何透過畫面表達這個「多元宇宙」的概念,是他在畫分鏡時的最大難處。畢竟多元宇宙並非正確的時空,換句話說就像是迥異於現實的「夢境」,該如何恰當表現夢境?對一位動畫演出家來說是非常難以拿捏的。換個角度想,因為夢境的內容常常以自己的日常體驗為發端,所以平松禎史就拿中島編劇的設定為基礎,然後再為シモン、ヨーコ、ヴィラル等人設身處地作想,結果便歸納出一個單純的作法:同樣的舞台背景,但要讓當事人經歷不同往昔的全新體驗。既不取代原有的『天元突破』世界觀,更不捨棄大グレン団成員們原有的角色個性。就是這樣反璞歸真的B Part描寫,才有辦法讓觀眾產生共鳴。

.

ヨーコ & カミナ〔Yoko & Kamina〕

.

平松禎史這樣的演出手法,讓今石監督和大塚副監督佩服不已。首先是關於ヨーコ、ナキム和マオシャ三人的出場橋段,ナキム不斷切換電視節目頻道的一幕令今石監督印象深刻。最重要的「シモン與真.カミナ再次相見」的場景,根據大塚副監督的原始分鏡構想,希望シモン不是被カミナ的當頭棒喝之下才覺醒,而是讓シモン終於有所領悟而拋開迷惘、超越自我!此外,大塚副監督也希望安插一些象徵ニア的要素在這段畫面裡。結果拜平松禎史的創意分鏡所賜,身為觀眾的我們才能夠重回シモン與ニア初次邂逅的場所「姫捨て谷」,而且親眼目睹復活的カミナ以及キタン一干人。

.

ヴィラル的愛妻〔Viral’s wife〕

.

(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島かずき的劇本之中,B Part並沒有「ヨーコ與カミナ再次相會」的描述。但是大塚副監督仍然希望讓兩人在完結篇之前再次碰面,就算沒有對話、即使是眼神交會也無妨。這個念頭在平松禎史的分鏡之下,讓ヨーコ與カミナ得以在倆人最後相處的地方再度相逢~而ヴィラル一家三口(笑)則是在劇本中就已出現,ヴィラル的嬌妻造型在初期故事板〔Image Board〕中就已現雛形,負責繪製故事板的是原畫師菊地大輔。貫串著這兩幕,作曲家岩崎塚的配樂「“Libera me”from hell」在背景莊嚴地流洩出來,今石監督也仔細調整ヴィラル變成光束返回グレンラガン的這段時間長度,好配合這首音樂播完。

.

ブータ人型版〔Boota humanoid-type〕

.

(4) GAINAX站內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專欄《作画の鬼ッ! RETURNS》第25回的FLASH展示了本集C-23~25的場面原畫稿。這段描寫反螺旋族的巨大艦「アシュタンガ級」隨手抓起周圍的行星拋出去攻擊的連串噁心畫面,是出自於從2004年TVA『DEAD LEAVES』和今石洋之監督有過初次共事機會的原畫師.宮澤康紀之筆!在ブータ變身成人型之前,我們可以看到有機電腦「ロージェノムヘッド」一邊發出喔喔喔喔大吼、一邊抵抗反螺旋族的攻擊。而這段大吼畫面,就是由今石洋之監督親自作畫而成。在B Part之中,ニア受到折磨的畫面由原畫師西垣庄子所負責,另外今石&大塚也對聲優福井裕佳梨的稱職表現感激不已。到了本集結尾,從ニア的戒指中鑽出來的グレンラガン大特寫,是原畫師桑名郁朗徹夜畫出來的嘔心瀝血之作,關於桑名郁朗的詳細介紹,請參考我在第24話幕後花絮第6點的記事

.

シモン〔Simon〕

.

(5) 本集安排三位作畫監督,分別是負責A Part人物部分作監的平田雄三、A Part負責機械作監的阿部慎吾,以及負責B Part的平松禎史。除此之外,因為B Part再度出現シモン與ニア在第9話初次邂逅的場景「姫捨て谷」,所以特地召回負責第9話作畫監督的向田隆,只是他這次負責作畫的是不斷磕頭的偽.カミナ與迷惘的シモン。ナキム和マオシャ兩個小孩子在第21話之後再度於本集登場,負責描繪他們倆的則是原畫師長谷川ひとみ反螺旋族的本尊在本集正式豋場,只不過在平松禎史的分鏡上顯得可愛許多,所以在經過後藤望、益山亮司、橫井將史等原畫師的修飾之下,總算呈現出深不可測、不敢直視的面貌。

.

下一回就是《因為劇終、所以解禁!》的系列完結篇!

敬請期待 <(_ _)>

.

※補充,在第2話《俺が乗るって言ってんだ!!》的幕後花絮之中,有提到森久司和平松禎史兩人所畫的碎石爆炸效果差異甚大。原本大家都以為平松禎史沒有興趣去深入描繪岩石,但是平松禎史在本回鄭重澄清:我是故意不畫好的!這樣才能讓畫面充滿趣味!希望大家不要再誤會他了(笑)

.

第25話 << >> 第27話

.

.

今天的壽星

カレン・シュタットフェルト〔Kallen Stadtfeld〕

「什麼!?今天是我的生日

今天的風雲人物:

鷺ノ宮伊澄〔Isumi Saginomiy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