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08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3話:《行くぞ 最後の戦い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308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3話:《行くぞ 最後の戦い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308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3話:《行くぞ 最後の戦い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ゲゲゲの鬼太郎』原作漫畫家水木茂(86)、
『頭文字D』原作漫畫家重野秀一(50)、
『東京大學物語』『Golden Boy 黃金小子』原作漫畫家江川達也(47)、
『爆走兄弟』原作漫畫家越田哲弘(43)、
『未婚關係』原作漫畫家文月晃(??)、
『破天荒遊戲』『瑪莉亞狂熱』原作漫畫家遠藤海成(??)、
小說腳本家あかほりさとる(43)、歌手聲優堀江美都子(51)、
聲優笠原留美(38)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23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4部:回天編-始》

これは﹑戦闘因果に支配された宇宙の運命に﹑風穴をあ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3話《行くぞ 最後の戦いだ》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ロシウ

.

(1) 一部電視動畫在劇情上很難得會拆成四部曲,在『天元突破』之前比較著名的例子大概就是TVA『装甲騎兵ボトムズ』了。況且對於最後一章、最後高潮的故事長度,大部分都是採用上中下的三集完結,更是很難得出現『天元突破』這樣子從本集到第27話,總共花了5集才演完。今石監督補充說明:最初是計畫讓《第四部》花4集講完,不過自從《第三部》遺留下來的「ロシウ關鍵內心戲」卻是絕對不能被忽略!因此負責系列構成的中島かずき接受今石監督所託,親自構思、追加了本集的故事,這才讓所有角色的心路歷程顯得圓滿。

.

キノン

.

(2) 戲份舉足輕重的ロシウ,是在第5話《俺にはさっぱりわからねえ!》首次豋場。本集的ロシウ重回故鄉アダイ村,想要清算自己所承受沉重的罪孽,由於他的心境在這兩集前後呼應,所以今石監督和大塚副監督特地拜託曾經負責第5話分鏡的佐伯昭志繼續為本集繪製分鏡表。另一方面,作為本集最具看頭的『シモン重毆シモン』一幕,在演出效果上也為了跟第8話《あばよ﹑ダチ公》劇中『カミナ重毆シモン』互相襯托,他們兩人也力邀當初描繪了這段戲的原畫師平松禎史,繼續畫出本集這段魄力滿點、不輸給電影『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的一擊KO動畫。動畫版的官方部落格也特地刊登這段C-154到C-169的場面原畫稿,不看可惜!

.

「来い﹑ロシウ…お前が必要だ!」

.

(3) FLASH展示了本集C-169的場面原畫稿。這一段描述シモン與ロシウ男子漢之間盡棄前嫌的握手之禮,實際上就是由本話的作畫監督小島大和、原畫師阿部慎吾兩人親自示範而繪製完成。此外,雖然小島大和只有負責本集B Part的作畫監督,不過這也讓他首次嘗到「作畫監督」的貴重經驗。A Part是由平田雄三擔任作監,而演出則由木村隆一擔綱。今石洋之和木村隆一兩人早在TVA『男女蹺蹺板』第19話《14DAYS.1》就有合作經驗,該集描述新角色十波健史轉進宮澤雪野等人就讀的高中,不但由今石洋之身兼腳本/分鏡/作畫監督,木村隆一也負責該集的演出。因為兩人在當時的合作無間,才促成這次的再度聚首。

.

「あの﹑重くありません?」

「あ﹑重いよ…凄く重い…」

.

(4) 隨著劇情即將完結,此時的製作進度也愈加緊湊,甚至被逼到必須一週之內作出一話,可以想見壓力之大。大塚副監督自爆根本無暇關心本集與24話的製作情況,連今石監督也只有檢查過本集的分鏡表而已。他們兩人在事後回想,都紛紛稱許佐伯昭志、平松禎史的大力幫忙,才能讓《第四部》順利產出不致開天窗。而佐伯昭志在本集的最大貢獻,就屬キノン問ロシウ「あの﹑重くありません?」那一整段的即興演出啦!因為這場戲並不存在於原始腳本當中,是佐伯昭志在畫分鏡時的天外飛來一筆。因為加了這段對白之後,一方面讓ロシウ的內心轉變更獲映證,另一方面也暗示ロシウ與キノン有情人終成眷屬。能夠收得如此畫龍點睛的演出效果,讓今石監督和編寫劇本的中島かずき鼓掌叫好~

.

カミナ

.

(5) 關於ヨーコ和シモン在劇中首次亮相的《第四部》嶄新服裝造型,官方裏設定表示:他們的服裝都是由リーロン親自設計,只是ヨーコ對原先的剪裁不甚滿意「露多一點,才好戰鬥」於是修正成最後我們所看見的模樣。在實際的幕後製作過程中,他們倆的新服裝則是在核心製作群的一次員工旅遊的合宿晚上,透過大家的腦力激盪而漸生雛型。シモン的新服裝,雖然讓專訪的記者聯想到1984年的動作電影『狠將奇兵 Streets of Fire』劇中威廉·達佛 (Willem Dafoe)的扮相,請各位看看下圖的對照即可,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不像啦…

.

.

至於ヨーコ的新造型,人物設計師錦織敦史最初是設計出如『新世紀福音戰士』葛城美里的外套,外套邊緣再加上羽毛,不過這套造型並未被採用。只是最後替ヨーコ的服裝加上披風的,應該還是錦織本人〔憑今石監督的印象〕。即使被認為類似『科學小飛俠』的風格,今石監督依舊認可了。除此之外,她的胸前在設計之初只有「兩顆★」遮住重點部位,而且只穿著高叉三角褲〔也就是說,大腿以下全部使用膚色作畫〕。由於這樣的造型比起《第一部》《第二部》的「泳裝+熱褲」還要過激許多,結果就被否決了。等到了最後製作時,負責作畫的平田雄三竟然把劇中嶄新亮相的ヨーコ畫成「木瓜+激凸」(≧▽≦) 因為原畫稿太過誇張,所以那個「激凸」就被修掉了,留下沉甸甸的木瓜 (* ̄▽ ̄*)

.

.

(6) ヴィラル在第21話的最後和シモン成為共戰夥伴,本集就已經成為大グレン団的新成員,進展這麼快速,會不會太順利了?不過誠如キタン在劇中的台詞所述,這就是整個大グレン団的意念:既然連シモン都接受了他,那麼任何的不服氣都已是無意義。今石監督笑著補充:因為大グレン団的人幾乎都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啦!有熱血就夠了,管他那麼多幹嘛!呼應著這句開玩笑,今石監督也透露:即使人類文明已經發展7年,理解能力還是比不上擁有高度智慧的螺旋王〔獸人之中,只有他的智能最高。〕更何況他現在變成一部超級電腦。本集也再度出現幾個橋段,來表達這一夥人的腦袋依舊不太靈光。尤其是在作畫監督小島大和的加油添醋之下,使這些畫面更增添不少趣味~

.

請注意上圖的中下分格,各位是否注意到マッケン突然長出濃濃的鬍子?マッケン變成類似「カールおじさん」的大鬍子造型並不是作畫上的失誤,其實也是這位作畫監督大人的惡作劇塗鴉喔!

.

第22話 << >> 第24話

.

■回顧■

.

今天的風雲團隊:

080308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3話:《行くぞ 最後の戦い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大グレン団〔Team Dai-Gurr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