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04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2話《それが僕の最後の義務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賀『劇場版 天元突破』確定推出

080304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2話《それが僕の最後の義務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賀『劇場版 天元突破』確定推出

◎「協奏曲之父」古典音樂家韋瓦第 Vivaldi的330歲誕辰、
『101次求婚』『無家的小孩』『沒有玫瑰的花店』編劇野島伸司(45)、
『妙殿下』漫畫家魔夜峰央(28+27)、
『離島大夫日誌』原作漫畫家山田貴敏(49)、
『你的眼睛像月亮』『迷糊妙蛇神』漫畫家桑田乃梨子(??)、
『DDD』『SilverRain遊戲』人物設計師こやまひろかず(??)的生日!

.

■劇場版■
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確定展開製作!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剛在第7屆東京動畫大賞上奪得『年度優秀TVA作品』,原畫師錦織敦史也藉由該作獲得『年度最佳人物設計師』的殊榮。本屆動畫大賞頒獎典禮即將於本月27日的「東京國際動畫影展」活動中舉行,而出席這場活動的企業攤位《角川書店》竟然搶先透露出確定製作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的情報:

.

原文:「また﹑3/10発売の「ニュータイプ」でも発表がありました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も強力にプッシュしていきます!」……中文:「此外,對於10日出刊之《Newtype 2008年4月號》才正式發表的劇場版『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角川書店也會強力聲援!」

.

能夠推出劇場版,當然令喜愛『天元突破』的朋友們喜出望外。不過就原作TVA而言,不論是劇情的鋪陳或者是世界觀的解謎上,都堪稱均劃下圓滿的句點。所以劇場版的內容究竟是如之前『劇場版 勇往直前』般地總集編+部分新畫面的形式?還是另有其他內容?我們姑且期待雜誌所刊載的詳細情報吧~

.

猶記得2月8日,我曾經張貼過《動畫製作公司GAINAX即將推出嶄新的大型企劃,並且正在廣徵「制作進行」當中!》的訊息,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件企劃就是在指這部劇場版也說不定喔!

.

11日,劇場版官方網站正式開設!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第22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3部:怒濤編-完》

これは運命に裏切られながらも﹑自分の道を探し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2話《それが僕の最後の義務だ》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080304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2話《それが僕の最後の義務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賀『劇場版 天元突破』確定推出

大グレン団〔Team Dai-Gurren〕

.

(1) 作為《第三部》的完結篇,復活的大グレン団果然開始進行激昂澎湃的絕地大反攻。為了彌補這一部曲因為強調人物對手戲而較缺乏機器人對決的場景,從本集的A Part便開始一連串不停機的動作戲。今石監督補充道:「這個階段的劇情,原則上都是把三個話數的故事份量塞進同一集裡。」由於敘事量大、作畫量大,核心製作群也史無前例地安置了三位作畫監督:

.

Layout作畫監督:林明美

人物作畫監督:貞方希久子

機械作畫監督:雨宮哲

.

簡單地說,就是多了一位「Layout作畫監督」。首先,林明美針對分鏡後的Layout構圖進行檢查,確定無誤之後將原畫稿發配所有負責的原畫師們。有些原畫師負責人物部分的作畫,另外的人則負責機械部分的作畫。貞方希久子雨宮哲就是分別負責檢查並且修正人物部分與機械部分的作畫。在這過程中,多虧林明美把Layout稿當作原畫來進行許多深入的修正〔例如グレンラガン內部的駕駛艙描繪〕,而加速了之後的進度。而且,貞方希久子和雨宮哲他們兩人其實早在《第5話 俺にはさっぱりわからねえ!》便以同樣的身分攜手合作過,雖然雨宮哲在當時是生涯初次擔負「作畫監督」這項大任,不過一回生二回熟,因此我們仔細觀察便可發覺到,本集的機器人作戰場面就算再緻密也能夠維持各個細節的一致性。關於Layout構圖的例子,可以參考這個例圖~

.

(2) 本集能夠在龐大的故事情報量之下,依舊展現出流暢動感毫無冷場的畫面,一方面要感謝承包製作本集〔日文稱為グロス請け〕的動畫公司GONZO原畫師群,另一方面還要感謝效率十足的制作進行:しんたくきよし!相信有看過OVA『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進行くろみちゃん』的朋友應不難理解這個角色在動畫業界中的重要性,而本集就在しんたくきよし的嚴格掌控作畫進度之下,使得在配音完成的初步剪輯階段,幾乎所有畫面都已經上色完成,讓今石監督和大塚副監督無後顧之憂。

.

TVA『天元突破』第22話 v.s. TVA『旋風管家』第39話

今石洋之在『旋風管家』屬友情贊助

.

しんたくきよし同樣負責了 TVA『旋風管家』第39話的制作進行〔譯註:但是ED並未表記他〕,而該集也是由GONZO承包製作。當時,他也拉了GAINAX原畫陣容來協力作畫,所以讓第39話在GONZO+GAINAX的熱情催化之下,成為「作畫迷」印象深刻的趣味作品。因為這次愉快的合作經驗,才會幸運促成之後、也就是『天元突破』本集的作畫奇蹟。由於兩部動畫在性質上的差異,所以我建議各位:想要嚐嚐認真的熱血場景,請看本集;想要嚐嚐搞笑的熱血場景,請收看『旋風管家』第39話 (≧▽≦)

.

關於TVA『旋風管家』第39話的各原畫師負責片段,以後有機會我會另闢一章專文介紹~

.

アークグレンラガン〔Arc Gurren Lagann〕

.

(3) 專欄《作画の鬼ッ! RETURNS》第21回的FLASH展示了本集C-249的場面原畫稿。這一段描述シモン操縱グレンラガン、對擋在月球核心前方的ニア使出必殺技『ギガコアドリル』的瞬間。負責原畫的是擅長機器作畫的大塚健,從主角切換到機器的連串畫面看來真是令人熱血沸騰啊!另外,堪稱本集最大爆點的「アークグレン變形動畫」是由夏目真悟、小川完、牟田口裕基、小田裕康這四人合力完成。月球內部的同心圓軌跡牆壁,是由攝影助手:上村秦所負責。

.

大塚副監督另外補充道,《第三部》的敵機ムガン是以3DCG方式展現,這雖然苦了サンジゲン在內的3D部門,不過卻因此大大節省製作時間,對此他們都相當感激。只是當初在試作3D時,不只是敵機的造型,甚至是ニア的3D造型都被塑造出來!想要觀賞3D版ニア,只有入手DVD第8卷才有機會了~

.

ニア〔Nia Teppelin〕

.

(4) 關於アークグレン駕駛艙內部的螢幕圖案,今石監督表示:在《第一部》《第二部》為了表達獸人的不懂文字,所以全部以圖形記號來顯示螢幕內容。直到《第三部》由於人類文明發展達七年,所以特地使用「暴增的文字夾雜符號」來表達アークグレン在變形之後激增的情報資訊量。比較可惜的是,アークグレン在之後《第四部》並沒有這麼活躍,所以這段畫面也成為整個系列的唯一特寫アークグレン駕駛艙螢幕的橋段了。

.

(5) 最後,今石監督為橫跨第17~22話的《第三部》作了以下總結:照理說動畫製作集數進入後期,能夠差遣調派的原畫師應該是愈來愈少,可是GAINAX現場的環境卻出現相反的情況。儘管如此,可供運用的原畫師足夠,可是絕大多數都是初出茅廬、資歷尚淺的新人們…在如此青黃不接的製作環境下,總讓他覺得「好可以再更好」,尤其是看過第21、22話之後更令他有如此的感想。另一方面,今石監督為了恰當拿捏演出的手法以迎合觀眾的反應,雖然費了一番好大的工夫,不過這也映證了他之前的導演心得。接下來,就是完全不踩煞車地進入《第四部》全速衝刺囉!

.

第21話 << >> 第23話

.

■回顧■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レン〔蓮,R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