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22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1話《あなたは生き残るべき人だ》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妙廚老爹』原作漫畫家上山栃【うえやまとち】(54)
『天上天下』『飛輪少年』原作漫畫家
大暮維人(36)
聲優
京田尚子(73)小桜エツ子(37)
聲優
石津彩(36)關山美沙紀(??)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21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3部:怒濤編》

これは運命に裏切られながらも﹑自分の道を探し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21話《あなたは生き残るべき人だ》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ヨマコ先生、ナキム、マオシャ

.

(1) 延續上集的尾聲、ヨーコ的再度登場,這一集特地將時間回溯到一年前,故事發生地也移到充滿南洋風味的コレハナ島。完整規劃《第三部》通篇劇情的系列構成中島かずき在本集大發本領,把企劃當初所講好的「島上事件寫成完整一話的劇情」想盡辦法讓它得以前後連貫,並且回應上一集所留下的伏筆。今石監督和大塚副監督在看到腳本之前,也稍稍察覺到「完整一集的島上事件」可能無法把整個氣勢接下去,所以當他們見到中島完成的稿子之後,雙雙大表讚賞!原先存在於劇本中的幾個橋段:火箭倒數計時發射升空、大家為了在宇宙中作戰而紛紛換上太空服、…等故事,都由於片長關係而被刪減。至於才短短幾句對話就能夠讓大グレン団ヴィラル盡棄前嫌、化敵為友,完全是靠中島かずき那一氣呵成的描寫,才會讓大家在觀賞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接受了這麼突兀的展開(笑)

.

ヨーコ

.

(2) 因為今石監督和大塚副監督均看重知名原畫師柴田由香的實力,所以在企劃當初便屬意由她親自負責本集中包含小學生和大人們的配角人物造型設計,並擔綱本集的作畫監督。柴田由香出生於1979年,原本在GAINAX的2000年OVA『フリクリ』與宮崎駿監督的2001年劇場版『神隱少女』等作品中是擔任動畫師的工作。2001年的TVA『魔力女管家/まほろまてぃっく』是柴田由香首次負責原畫的作品,而這部動畫也造就她的人生轉捩點!相信看過動畫版『魔力女管家』的朋友們,對於ED動畫《まほろDEまんぼー》應該不陌生:

.

[youtube=http://tw.youtube.com/watch?v=UQc6_bnXcWI]TVA『まほろまてぃっく』ED

.

這段ED動畫,就是由柴田由香身兼分鏡、演出、原畫的代表作。緊接著這部動畫,她隨即又接下了TVA『妹妹公主 RePure』第6話《角色篇-鈴凜》的人物設計、分鏡、演出、作畫監督!從此之後柴田由香的知名度大開,一躍成為GAINAX動畫公司的矚目新秀之一。原畫師一旦出名,許多大案子便接踵而來,工作也變得更加忙碌。據今石監督的回憶,本集在製作過程中幸好順利邀請到她抽空參與,可謂有驚無險。

.

鈴凜

角色設計/作畫監督/分鏡/演出:柴田由香

.

(3) 原訂完整一集的島上事件,在中島編劇的修飾下濃縮成A Part。在臨危授命擔任本集演出的佐伯昭志的掌控之下,參與本集作畫的眾多新銳原畫師們皆能發揮所長,整個A Part也因輕緩的步調而變成類似「NIPPON ANIMATION」風格的作品。至於劇情急轉直下、再度恢復『天元突破』風格的B Part,由今石監督親自設計來襲的獸人ガメル蜥蜴獸人ダシャー。結果大露腋毛的ガメル只出場兩個畫面:初登場&全身焦黑被補,令今石監督大呼可惜(笑)

.

(4) 本集的豋場ガンメン「ゴズー改」機如其名,其實是個拼裝的改良機種。它所選用的零件包括ツインボークン的腕部,以及第9話豋場ガンメン「メズー」的幾個大零件。

.

第20話 << >> 第22話

.

■回顧■

今天的風雲人物:

愛沢咲夜〔愛澤咲夜,Sakuy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