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6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7、18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武俠小說家金庸(84)
『ZARD』
坂井泉水(享年40歲)、歌手演員福山雅治(39)
『筋肉少女帶』歌手
大槻ケンヂ(42)、『失蹤日記』漫畫家吾妻ひでお(58)
『機動戰士GUNDAM MS IGLOO 一年戰爭秘錄』科幻小說家
林讓治(46)
『GIANT ROBO』『ZEGAPAIN』人物設計師
山下明彥(42)
聲優
吉野裕行(34)能登麻美子(28)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7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3部:怒濤編》
これは運命に裏切られながらも﹑自分の道を探し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7話《あなたは何もわかっていない》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歷經了《第一部-立志編》主人公的崛起以及《第二部-風雲編》邪不勝正的圓滿結局,如果是早期的機器人動畫作品通常都會到此為止,但是今石監督一方面認為シモン等人的冒險長途不應只有如此,他們在未來的人生應該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另一方面,前兩部的劇情雖然已有眾多機器人動畫前例可以參考,從這裡《第三部》開始相信對幕後製作群以及幕前觀眾們而言皆堪稱為全新的未知展開,故今石監督覺得《第三部》《第四部》才算是他個人以及整個製作群即將面對的「真正挑戰」。

.

(2) 關於『螺旋王都テッペリン攻略戰』戰役之後到地上都市「カミナシティ」高度開發、充滿榮景的時間,原本想要定在20年後,可是這麼一來似乎稍嫌過久!尤其是劇中包括ヨーコ在內的眾女主角們的年紀更是必須詳加考慮(笑),所以最終才由系列構成中島かずき決定落在「7年後」的光陰。儘管如此,劇中包括シモン在內的男生們在感覺上則好像已經長大15歲以上囉~

.

ニア〔Nia Teppelin〕

.

(3) 關於7年後的人物設計,相對於《第一部》登場人物大部分由今石洋之擬稿、人物設計師錦織敦史定稿的方式,此刻的成熟造型幾乎都是交由錦織敦史獨力完成。其中個性最為複雜的角色.ロシウ的定案過程也是最為辛苦,而女性角色們最初則是被設計地太像中年婦女,所以在經過一番大改之後才總算完稿。《第三部》的副標題字由宣傳部的真鍋義朗所負責,為了有別於《第一部》充滿熱血的カミナ風格字型、《第二部》輕巧可愛的ニア風格字型,這裡特地選用看似普通,但顯得四平八穩的「明朝字體」,以象徵ロシウ的個性

.

(4) 本集交給鶴卷和哉畫分鏡,而由於時間點介於《第二部》後半的製作時期,加上《第三部》的世界觀描述仍然只有原畫師菊地大輔所繪製的初期故事板(Image Board)以及一些人物的後期設計造型可供參考,所以今石監督特地拜託鶴卷和哉在畫分鏡的同時能一併考慮之後所要呈現的整體風格。該說巧也不巧,鶴卷和哉在當時也即將投入庵野秀明監督的『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序』作業,所以原本今石監督打算讓他接下「ヨマコ先生」首次登場的第21話分鏡,因為考慮到他到時候可能分身乏術而作罷…

.

ダリー.アダイ〔Darry〕

.

(5) 在鶴卷和哉交出分鏡表的時候,今石監督發現他把敵機ムガン畫成グレンラガン的三倍大而嚇一跳,因為實際上只比グレンラガン高出兩個頭身,所以在緊急修正之後順利交付原畫。本集由於在時間上正好接續第15話,因此可以瞥見眾多原畫師的再次參與:「グラパール(ギミー機) & グラパール(ダリー機) 合力對抗 エンキドゥドゥ」的戰鬥場景是由いまざきいつき負責第一原畫,可惜由於他尬不過來所以又加上了平松禎史、雨宮哲等人幫忙第二原畫。尤其是由平松禎史擔綱的グラパール(ギミー機)持雙槍朝腳下射擊的鏡頭更是魄力滿點!平常專門負責畫故事板的菊地大輔也難得協助本集開頭的部份原畫,將カミナシティ的全景透過畫面讓觀眾一覽無遺。其中穿插了高速公路、大型廣場等都會造景設計,也算是補足了來不及的世界觀設定。另外,グラパール在街頭為了閃避光束武器而採取的特技動作,是由原畫師名倉智史所負責。至於令某些觀眾感到眼熟的「火箭待命升空、噴煙傾瀉而出」畫面,則是由原畫師久保田誓負責,他本人也特別在原畫稿上註明「參考:王立宇宙軍!」好讓其他人對這個CUT的呈現效果有個具體概念。

.

(6) 從本集開始出現的新敵機幾乎都有3DCG的設計在其中,這是企劃當初就已經決定的事,而設計者也特別交由在動畫『DEAD LEAVES』闖出名號的漫畫家/設計師今井トゥーンズ來擔任。至於在首播第一話是カミナ與シモン老家シャク村的村長也在本集重出江湖,難得睽違16集再度登場的聲優玄田哲章更是在配音空檔即興大展歌喉,讓現場的今石監督與大塚副監督不禁鼓掌大聲叫好!

.

※FLASH展示了第17話「あなたは何もわかっていない」」C-129的場面原畫稿。這段描寫ヨーコ瀟灑離去的鏡頭,是由中村章子負責原畫,並在錦織敦史的作畫監督下完工滴~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8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本篇以第18話《聞かせてもらうぞこの世界の謎を》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第三部》從上集剛剛開始,主角等人馬上捲入另一場更大陰謀的紛爭。除了ニア的隱藏人格竟是反螺旋族(アンチスパイラル)暗地裡派來傳信的使者之外,早已喪生的螺旋王ロージェノム也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復活在觀眾眼前。在著重解謎卻又埋下新伏筆的同時,本集也展現了グレンラガン與反螺旋敵機ムガン再起戰事的壯烈一役。而本集也特別交由動畫公司GONZO協助製作(從作畫監督演出一職均是GONZO人員)。對於本集的製作秘辛,大塚副監督補充道:因為一方面大家在《第一部》《第二部》的製作進度上花了太多時間,再者《第四部》為了表現最後高潮想必又要花費更多心力,所以製作群主要將《第三部》當作是「解謎為重,並沉澱各角色心靈」的一段『轉折緩衝、承先啟後』的過程

.

(2) 擔任系列構成的中島かずき深刻了解到這一部在整個『天元突破』的重要性,因此特地總括第三部曲從第17話~第22話的全部編劇,以維持「解釋故事設定、破除觀眾疑惑」的一致性!強調解謎以及主角人物們的內心戲,就會相對降低動作場景的作畫量,這就是大塚副監督所說的「緩衝」之意。所以當他完成本集的分鏡之後,便趕忙回去協助處理摩砂雪未完成的第15話B Part分鏡表,關於這段秘辛,請參考這篇記事的《其他》單元。而原定在本集就會登場的「月面ビーム兵器/月球表面光束武器」由於在劇情以及製作進度上的考量,被延後到第22話《それが僕の最後の義務だ》才出現。雖然為了讓它稍後登場而在劇情上大費苦工,不過看到最中呈現的結果恰巧可以銜接《第四部》的超熱血展開,令今石監督感到相當滿意。

.

(3) 讓螺旋王ロージェノム以有機電腦「ロージェノムヘッド」的形式復活,是中島かずき的點子。而ロシウ與ロージェノムヘッド在對話時兩人之間的鏡頭設計(尤其是背對背的帥氣畫面),則是今石洋之在修改了大塚雅彥的分鏡表之後才成型。至於它的登場畫面,原先製作群打算讓ロシウ提著大包包出現在大家面前,當眾人詢問大包包的內容時,ロシウ才打開袋子揭曉答案…讀到這裡,想必大家會聯想到TVA『School Days』的那一幕吧?好在最後這個「ロージェノム大頭」的登場方式被改掉了,否則可能會變成驚悚片(笑)

.

(4)レイテ和マッケン在《第一部》後期初登場的時候,中島かずき就開始喜歡上他們倆,然後試圖在劇本中儘量增加他們的台詞。大塚副監督考慮到片長以及劇情的關係而不得不刪減對白,於是向中島保證一定會讓レイテ和マッケン在之後的故事有表現空間。結果他們不僅在《第三部》結為夫婦、生了小孩,我們也在本集之中看到他們大肆活躍~

.

(5) 《第三部》基本上都是委外製作,而GONZO便剛好負責了頭尾第18話與第22話。負責本集演出的篠原俊哉其實是今石洋之的前輩,當今石在1998年魯邦三世特別編第10彈TVA『ルパン三世 炎の記憶〜TOKYO CRISIS〜』還是一介原畫師的時候,篠原俊哉已經是執導本作的動畫監督了。負責人物部分作監的山田正樹、機械部份作監的小田剛生也都相當稱職。隸屬於動畫工作室アニメアール的原畫師光田史亮設計了劇中グレンラガン反擊ムガン光束的連串動作,最讓今石監督印象深刻。

.

※FLASH展示了第18話「聞かせてもらうぞこの世界の謎を」C-201的場面原畫稿。這一段描寫グレンラガン身陷窮地孤軍作戰的畫面,是本集中最為激烈的動作場面。

.

第16話 << >> 第19話

.

■回顧■

.

今天的壽星

妮可羅賓〔ニコ・ロビン〕

「生日禮物啊…我想要真正的歷史本文

劇毒植物陪各位過除夕:

ナンドラちゃん〔南陀羅,Nandra〕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