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5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3、14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080125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3、14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009』原作漫畫家松本零士(70)、
『假面騎士系列』原作萬画家石ノ森章太郎(享年60歲)、
『灣岸競速MIDNIGHT』原作漫畫家楠通春【楠みちはる】(51)、
聲優ならはしみき(48)、佐々木望(41)的生日!

.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3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2部:風雲編》

これは﹑運命と闘い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13話《みなさん﹑た~んと召し上がれ》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在本集之中,『天元突破』將首次出現空中激戰的動作場景。此外,包含ニア的挺身自立、ヨーコ和シモン之間的微妙關係、ヴィラル的心境轉變、…等等內心戲的描述,也會在本集陸續上演。負責本集演出一職的横山彰利,我們也可以在其他動畫如『天保異聞 妖奇士』『鉄人28号 今川泰宏監督2004年版』等作品中見到他的蹤跡。今石監督對他的演出掌控能力讚不絕口:橫山彰利並沒有插手分鏡,而是進行「Layout監修」,但光這樣的修正手續就讓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大大加分,想必身為GAINAX社員的其他原畫師們應是會大受刺激吧…

.

(2) 本集由出身於SUNRISE動畫公司的阿部慎吾負責機械部分的作畫監督,而這也是他個人的第一部作監動畫。因為工作環境的關係吧?使得阿部慎吾不僅喜愛機器人作品,也相當擅長機器人造型以及肢體動作上的細膩描繪。既然本集的最大看頭是空中作戰場面,我們自然不能放過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由原畫師いまざきいつき所擔綱,ダイグレン被ダイガンテン一腳踹飛的復古特效鏡頭、由原畫師雨宮哲等人所擔綱,在A Part大放異彩的グレンラガン與大グレン団一起奮鬥的空中肉搏。而其實本集的空戰背後仍藏有一個伏筆,那就是從下集(劇情上是一個月後)開始進攻王都テッペリン的空中搏鬥技術,必須在這一話先掌握到才行,否則就穿幫啦

.

(3) 至於本集的另一個特點:劇中人物對手戲的演繹,今石監督表示在進行系列構成的初期,曾經考慮將仿效經典如『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的「男女主角處在封閉空間」一幕,不但想把シモン和ヨーコ兩個人關緊閉,還要一方面叫ヨーコ告白內心的真意,並且讓心中已有ニア的シモン因此變得優柔寡斷…總之就是搞得很肥皂劇。所幸這個暴走構想被其他製作群擋下,原因很簡單,就是「劇情走到這裡,已經沒時間搞曖昧啦!」不過最令今石監督欣慰的是,在讓シモン復活之後,總算利用上集和這集的故事,成功激勵了一直處在低潮的ヨーコ重新振作起來

.

(4) 雖然本集交代了許多劇情,但是今石監督、大塚副監督仍舊有些遺憾,尤其是大肆描寫「大グレン団在艦內的日常生活」卻因片長關係而刪修不少。他們描述了未被刪減之前的故事橋段:キヨウ在艦內廚房作菜,一群等著吃飯的男生們起鬨大開黃腔,結果被キヨウ罵了一頓。另一方面,ヨーコ在艦內尋找シモン而不斷穿梭於各個艙,於是我們可以透過她的視點觀察到各艙人員的生活互動,只是ヨーコ因為還無法整理內心思緒所以和各艙人員打招呼時顯得心不在焉。最後ヨーコ走進醫務室遇見リーロン時,才正式接到最終播出版「リーロン對ヨーコ關心的問候」A Part剛開始沒多久的那一幕。

.

《編集長メモ》2007年10月17日,すしお(左)&雨宮哲(右)的『天元突破』慶功宴會照片。

■WWW■
《WEB Anime Style》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4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本篇以第14話《皆さん﹑ごきげんよう》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隨著《第二部》劇情即將邁向最後高潮,完整描述『螺旋王都テッペリン攻略戰』的戰役後期也特地拆成上下段落。屬於戰役前編的本集不僅活用第13話所埋下的伏筆,大肆進行陸空雙作戰模式。在進行系列構成階段時,早已選定由擔負GAINAX中堅的實力派原畫師久保田誓、すしお分別擔任本集(第14話)、第15話的作畫監督。因為《第二部》象徵著80年代機器人動畫,而當時最令動畫迷津津樂道的就是「板野馬戲團」動作場景。加上久保田誓正好是個廣為人知的『重度板野馬戲團狂熱者〔板野サーカスマニア〕』,非常賞識久保田誓的今石監督便強烈要求他親自下海畫出長達12秒鐘的「板野馬戲團」熱血畫面!為了這段12秒動畫,久保田誓甚至在完成整集的作畫監督之後還跟負責「第二原畫」的阿部慎吾等人進行最終修飾,最後這個畫面終於完美呈現在觀眾眼前。

.

(2) 80年代機器人動畫有個特徵,就是「最後決鬥的高潮不詳細闡述道理或是設定,幾乎單靠熱血與奮戰精神一較勝負。」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勁兒的「向前衝!」就對了。透過畫面炒熱氣氛,讓觀眾們愈看愈High,至於什麼物理設定、世界觀解說之類的,通通被拋在腦後。所以如上述的12秒板野馬戲團畫面,今石監督也承認就劇情上而言「完全是多此一舉」,不過純粹是「看起來會很爽!」罷了(笑) 況且製作群還大開熱血玩笑,利用這12秒交代了「シモン中場休息,ロシウ背著他一起逃命」如此詼諧的笑點。可憐的ロシウ,即使本集故事到了尾聲,シモン英勇地大喊「俺と兄貴のグレンラガンは﹑こんなものじゃない!」我們還是發現グレンラガン其實並沒有ロシウ的容身之地(爆笑)

.

(3)シトマンドラ的航空母艦「ダイガンテン」被擊墜的時候,被ダイグレン股間部位的銳利尖端給一刀兩斷。這一幕是今石監督堅持放進去的橋段,而神速のシトマンドラ在臨死之前的「ほーちょー!」〔包丁菜刀的日文〕一句長嚎,則是在進行幕後配音時才決定的。今石監督補充道,當進行分鏡時雖然必須決定對白,但此時對於一些必殺技以及陣亡角色的斷末魔〔死前的最後一道吼聲〕其實只是簡單寫著「うおー」或是「ぎゃー」之類的字眼,通常是直到正式配音時才會有個具體的雛形出現。而且多虧擔綱系列構成的中島かずき常常出現在聲優配音的現場,加上中島かすき長期的舞台劇本編寫經驗,使他能夠隨時根據聲優的演技而適時修改台詞,像是這句「ほーちょー!」就是從聲優陶山章央所詮釋的演技而臨機一動決定出來的~

.

080125 –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3、14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ニア〔Nia Teppelin〕

.

(4) 片頭シモン和ヨーコ一同去為カミナ掃墓的鏡頭,是出自原畫師松本憲生之手。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畫面,則是大グレン団正對著眼前的超大龍捲風一籌莫展之際,ニア突然透過投影站出來激勵大家「もうすぐ竜巻は止まります﹑シモンが止めてくれます!」並且抬頭朝天上一望、熱情伸出一指的動感鏡頭!這一連串的畫面都是由原畫師りょーちも所擔綱,而且在她筆下的ニア顯得比平常更增添許多青春稚氣,所以讓今石監督在審過原畫稿之後大嘆「原來這就是柔麗啊~~~!」令他對りょーちも佩服地五體投地

.

第12話 << >> 第15話

.

柔麗原畫師(笑)りょーちも的個人網站:《ちものと》。

今天的風雲人物:

二見瑛理子〔Eriko Futami〕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