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19 – 因為劇終、所以解禁!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9、10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I’ve歌姬KOTOKO(28)、
『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原作漫畫家柴門文【柴門ふみ】(51)、
『甜蜜公主』『奇妙的魔法』漫畫家竹本泉(49)、
『咕嚕咕嚕魔法陣』原作漫畫家衛藤ヒロユキ(??)、
日本歌手松任谷由実(54)、川本真琴(34)、宇多田光【宇多田ヒカル】(25)、
聲優佐久間純子(44)、相沢正輝(43)、牧野由依(22)的生日!

.

■WWW■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9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

《第2部:風雲編》
これは﹑運命と闘い続ける男の物語--。

.

標榜著「21世紀機器人動畫之眾望所歸」的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自從開播之後便掀起一陣討論熱潮,直到播畢的現在這股風潮仍未停歇。編輯部特地專訪今石洋之監督、大塚雅彥副監督,來為大家深入剖析該動畫的完整製作內幕。本篇以第9話《ヒトっていったい何ですか?》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上一回所敘述,本集正式進入象徵80年代機器人動畫風格的《第二部》。今石監督有云「如果第一部的世界象徵著永井豪風格,那麼第二部的世界就是長浜忠夫作品的象徵啦!」謂為機器人動畫王道的『邪惡勢力四天王』壞蛋角色也確定從此陸續登場。雖然,四天王之一的チミルフ早在第8話就陣亡了(笑)…

.

(2) 新角色登場時所出現的解說字幕(日文:劇中テロップ),就是從這一集開始的。今石監督補充道,這是為了向TVA『超電磁ロボ コン・バトラーV』致敬而作的效果,可是最後播出時由於字體的關係,反而無法帶給觀眾更深的印象,令他覺得有些可惜。

.

(3) 在進行「系列構成」的會議中,原定是只讓シモン憂鬱個一下,到了下集就會復活。但是在仔細看過前8話的劇情後,大家都認為經歷如此創傷的シモン根本不可能這麼快就能夠重新振作。因此特地重新規劃他與ニア的邂逅及相處過程,總算順利讓他在三集以內復活重生。

.

(4) 作為『天元突破』全篇氣氛最為陰鬱灰闇的一集,理所當然由中島かずき執筆劇本,大塚雅彥負責分鏡。「ラガン暴走、螺旋力四溢噴出」這一幕在最初並不存在於腳本,而是在分鏡表中被補畫上的。今石監督認為ラガン是將沮喪的シモン內心表現在外,而發生這一連串混亂不可收拾的狀況。而且其實坐在駕駛艙中的シモン也有嘔吐,各位只要注意B Part開頭シモン的擦嘴巴手勢就能明瞭。

.

https://c1.staticflickr.com/3/2312/2226250736_beba75b9b9_o.jpg

菊地大輔所繪製的Image Board

出自第16話《總集片》

圖片大小:1280×1420

.

(5) 針對ニア的設定,原先大家只是單純賜與她「敵國公主」的形象。多虧有人物設計師錦織敦史偶然描繪ニア與シモン初次邂逅的幾幕草稿,這天外飛來的一筆總算讓ニア的個性漸漸被凝聚成「不經世事、天真爛漫、誠摯坦率」這樣的角色。

.

(6) 本集的作畫監督是七年級生的新銳.向田隆。他隸屬於動畫製作公司《動画工房》,由於他擅長「人物動作」的深入描寫,使得今石監督對向田隆充滿好評:「這種富含湯浅政明風味的獨特視角構圖,又參雜了大平晋也調的栩栩如生動作,以及磯光雄特有的細膩描繪,要是GAINAX內部的原畫師絕對畫不出來!」角色們在劇中的單單幾個簡單動作,例如:站起、坐下、走路、牽手,透過向田隆的作畫監督之下顯得格外真實,連今石監督也不禁稱讚這一集恐怕是『天元突破』全篇「小動作最多」的一話了。

.

(7) A Part「ダイグレン內部的魚眼鏡頭構圖」、B Part「シモン靜靜地走向ニア」,尤其是這一集經過向田隆本人修飾過的ヨーコ身材,是本集最值得關注的幾個畫面。今石監督特地補充道,錦織敦史筆下設計出來的ヨーコ比較像是漫畫中出現的典型夢幻身材,而向田隆作畫監督過的ヨーコ則像是出現在真實雜誌上的封面女郎身材,顯得更加性感惹火。各位假如前去觀看原文的解釋,就會更能體會今石監督的意思。 (* ̄▽ ̄*)

.

向田隆是在2005年『劇場版 鋼之鍊金術師 香巴拉的征服者』嶄露頭角,因為他在劇中負責了最後高潮的「愛德華 v.s 黛德琳德‧埃卡特」的飛艇上決鬥畫面,光是兩人的激烈肢體動作狂飆而出的汗水,就令許多動畫迷震撼不已。他的名聲就是從那時候漸漸傳開來~

■WWW■
TVA『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第10話幕後製作花絮大公開!

本篇以第10話《アニキっていったい誰ですか?》為主,以下特地選粹:

.

(1) 在本集中,不只シモン還未振作,「大グレン団」同伴之間還引發內鬨,堪稱為比上集更加令人沮喪的故事。雖然在B Part「シモン當機立斷衝進死地援救ニア」由原畫師馬越嘉彥所繪製原稿的加持之下,總算傳達給觀眾主人公力圖振作的決心,但是接下來的踉蹌跌倒一幕卻又強調了シモン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深深懊悔…這一集在劇情上真是令人不忍心看下去…

.

(2) 雖然上集是ニア初登場的一集,已經帶給觀眾足夠的視覺震撼,不過這一話必須加以刻劃ニア的個性,否則光是「不經世事的第一王女」這樣的設定一旦處理不好就容易讓她淪為花瓶角色。為此製作群以及擔綱的聲優福井裕佳梨都下了不少心力來塑造這位舉足輕重的第二女主角。福井在這個時候甚至併發喉嚨痛的症狀,但她依然發揮敬業精神,盡力詮釋ニア。負責本話的人物作畫監督的中村章子也根據完成的配音結果,對畫面的人物表情進行最終修飾,最後總算呈現出「雖然不經世事但明辨是非、內心堅強〔原文:天然だけれども芯はある〕」如此有血有肉的第一王女。

.

(3) 令人意外的,本集的使用CUT數量不到300 CUT,堪稱『天元突破』各集之中使用最少原畫枚數的一話。今石監督回憶道,也許是作為《第一部》尾聲的第7、8話大量投入張數,總需要讓原畫師們有個喘息的時間,所以這一集才會用這少量的原畫稿。儘管如此,中村章子在進行人物部分的作畫監督時仍舊慢工出細活,不僅每個人的鼻子造型都趨向真實(兩個鼻孔清晰可見),連眼睛佔整個臉部的比例也稍微縮小。

.

(4) B Part部分「流麗のアディーネ v.s 大グレン団」的大混戰畫面,是由原畫師夏目真悟所負責。其中アディーネ揮出長鞭一掃大グレン団的動作戲更是不可不看!

.

第7、8話 << >> 第11話

.

今天的風雲人物:

ニア〔Nia Teppel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