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13 – 日本動畫工作者.演出協會『JAniCA』今天宣告成立,訴求改善動畫業界的不公勞動環境

◎『橙路/古靈精怪』 原作漫畫家松本泉【まつもと泉】(49)
聲優
小野坂昌也(43)榊原ゆい(19+N)的生日!

刊載於今天《每日新聞》的大篇幅報導

■業界■
日本動畫工作者.演出協會(日本アニメーター・演出協会)今天舉行成立大會暨記者發表會,訴求改善動畫業界的不公勞動環境!

詳細訊息以及完整中文翻譯,請參閱《Frontier 愛與正義的留言板》。英文全名『Japan Animation Creators Association由TVA『北斗之拳』『成惠的世界』知名動畫監督、同時也是經典動畫『魔神英雄傳』『魔動王/大無敵』人物設計師芦田豊雄所發起。這個協會最初,是在6月10日於日本知名日記社群Mixi內開始進行集結討論,關於這段討論的細節可以參考《Anime Style》小黑編輯長的日記。發起人芦田豊雄也在8月16日接受《WEB Anime Style》的專訪,暢談成立這個協會的宗旨與理念。今天則是以充滿「誓師」的味道對外正式舉行記者發表會,希望能夠讓更多業界人士聽到來自他們的聲音~

.

(14日追記) 雖然《每日新聞》在文章開頭寫到原畫師們的月薪只有數萬元,但根據芦田豊雄在『JAniCA』的解說,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到日本動畫業界的工作環境現況

.

◆ 以分鏡人員為例,一集約30分鐘(24分鐘)的TVA從開始畫分鏡表到完成,最快也需要3週的時間。分鏡人員的月薪約為28萬日圓。全年無休!才能賺到336萬日圓的年收入。

◆ 以原畫師為例,畫完一個CUT的原畫稿至少收入3000日圓。但是,每天即使工作10~15小時,通常只能完成2個CUT的份量。因此日薪可粗估為6000日圓。一個月拼命畫圖不休息,才能確保月薪至少18萬日圓。保持這樣的狀態全年無休,只能拿到年收入216萬日圓。

◆ 以劇場版或是有重資加入的OVA而言,一個CUT的原畫稿可能有2萬日圓的價值。但相對地,完稿的品質也必須大大超越TVA水準才行,如此一來便不可能同樣在一天內完成兩個CUT。如何斟酌?看人而定。

◆ 現今的動畫工作者收入狀況,已經有20%~30%的人數只有大約100萬日圓的年收入,換算成月薪只有大概6萬~10萬日圓。芦田豊雄在句末語重心長地說「對動畫創作懷抱理想的日本社會新鮮人,不知道看到這樣的統計結果之後將作何感想?」

※以2006-2007的日本物價水準與台灣物價相比,月薪3萬新台幣≈月薪30萬日圓

.

對應我在昨天所整理出來的AIC外流資料,在這麼敏感的時機出現了來自「工會」的聲音,由此可知這樣一群來自動畫業界工作者的訴求,針對現今日本動畫榮景外表下的隱憂該如何解決已是刻不容緩之道。

.

new2008年5月30日,《JAniCA》順利法人化,成為所謂『無限責任中間法人日本アニメーター・演出協会』的法人組織。透過組織法人化,不但在與政府單位、相關組織的溝通協調上將更有施力點,JAniCA也將可以透過法定方式籌措資金〔例如接受捐獻、成立基金會等〕來維持協會的正常運作。根據芦田豊雄的表示,未來將進一步轉型為一般的「社團法人」,以穩定協會基礎並且為更多原畫師謀福祉。

.

《就職ナビ》日本上市公司員工年收入Top 5,電視台員工就佔了其中4名。

日本動畫工作者.演出協會(日本アニメーター・演出協会)官方網站請由此進~

《知日部屋》2008年5月26日,日本動畫制作公司的死胡同。

■YouTube■
《動畫筆記本》Sony Bravia Bunnies!

這個SONY的歐洲廣告運用了所謂的Replacement animation製作方式,而達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觀賞印象。

■18禁■
美少女遊戲會社Leaf的最新作品『ToHeart2 Another Days』正式公開第一版宣傳影片!

請進入官方網站的《スペシャル》單元中下載觀賞。該新作遊戲將於12月14日推出,實在是讓我迫不及待啊~

  

今天的風雲人物:

早坂日和 (ひよりん)

發表迴響